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医学院3教授入选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来源: 2017-02-28 09:00:00 点击数: 编辑:

       227日,世界著名出版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同济医学院王建枝教授(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学)、孔维佳(医学)、鲁友明(神经科学)入选。华中科技大学共有34位学者入选,列全国高校第九。 

  随着中国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的不断提高,表彰引领学术进步的杰出学者变得尤为重要。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基于其旗下 Scopus 数据库,统计了38个学科类别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共计1774人,分布在38个学科,共有227所科研院校出现在榜单中。榜单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ShanghaiRanking Consultancy)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系统分析。爱思唯尔作为合作方,为该榜单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

   Scopus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收录了来自全球超过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的超过22,000种期刊和700万篇学术会议论文,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提供了海量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  

   据悉,文献计量学中测量论文的影响力或者质量的基本指标是论文的被引用次数,一名学者的影响力大小,可以根据其发表的所有论文获得的引用次数来设计指标测算。学者发表的论文被数据库收录后,其他研究学者可以通过检索来获取信息,引用这篇论文,这些被引用的文章叫做被引文献,被引文献的作者叫被引学者。如果这些学者写的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很多,也就是常说的被引频次很高,就叫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