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计生所肖先金副教授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发表重要研究论文

来源: 2017-03-05 11:02:08 点击数: 编辑:

 核酸探针在低丰度基因点突变的检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开发常温、快速的探针检测体系对构建高通量基因芯片和实现即时检测(Point of care analysis)有着重要的意义。但传统的核酸探针无法在常温下实现对突变型DNA和野生型DNA的高效区分,必须要精心优化探针的序列和调控检测的温度,难以实现多通道同时检测。

 近期,计划生育研究所肖先金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IF:9.202)上在线发表了重要研究论文:A branch-migration based fluorescent probe for straightforward, sensitive and specific discrimination of DNA mutations,该项研究发明了一种新型探针:链迁移探针。在链迁移过程中,探针与突变链的自由能变化为0,与野生型DNA在链迁移区域存在单碱基错配,其自由能变化大于0(ΔG2>0),根据转化率与自由能变化的关系,链迁移探针可以在常温下有效地区分野生型DNA和突变型DNA。对于低丰度突变型DNA的检测,其灵敏度可达0.3%-1%,检测时间仅为3分钟,并且适用于高GC含量的目标序列。在低丰度基因突变的即时检测、高通量体外检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肖先金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生殖医学中心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QQ图片20170314104117.png

 肖先金副教授在新型核酸探针的构建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他参与的另一个项目发明了穿膜肽与DNA的新型连接方式,构建了CPP-DNA探针,实现了细胞内核酸酶的高灵敏、特异性成像。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肖先金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据悉,肖先金副教授为计划生育研究所2016年7月引进的优秀人才,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IF:9.202)、《Chemical Science》(IF:9.144)、《Chemical Communications》(IF:6.567)、《Analytical Chemistry》(IF:5.886)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目前主要从事基于循环肿瘤DNA(ctDNA)的液体活检方法开发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