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翁秀芳副教授在Journal of Hepatology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2017-06-28 04:06:07 点击数: 编辑:

 6月12日,肝脏病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最新影响因子:12.486)在线刊发了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翁秀芳副教授和美国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Chyung-Ru Wang教授共同合作的一篇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II型NKT细胞与传统T细胞的交互作用促进慢性自发性肝脏炎性疾病( Crosstalk between type II NKT cells and T cells leads to spontaneous chronic inflammatory liver disease )。Chyung-Ru Wang教授与翁秀芳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翁秀芳副教授同时是该文的第一作者,免疫学系博士研究生谭小晟参与了人体血液标本的检测工作,为论文的共同作者。论文报导了一种在人体内相对富集的天然免疫样T细胞-II型NKT细胞在自身免疫性肝脏炎性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及相关机制。论文的动物实验部分主要在美国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Chyung-Ru Wang教授的实验室完成;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人体血液标本与肝脏标本的实验主要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实验室完成。

  FJLGA1(SCW$07YZ1KXXDJYM.png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类主要由T细胞异常活化、炎性细胞浸润及组织损伤为特征的一种疾病。不同于传统T细胞主要识别蛋白类抗原,NKT细胞主要识别CD1d分子提呈的脂类抗原,在肝脏富集,并起到重要的调控天然免疫与适应性免疫的功能。其中研究较多的NKT细胞为TCR组成恒定的I型NKT细胞 (也称iNKT细胞),而对TCR多样的II型NKT细胞缺乏深入了解。现有研究提示II型NKT细胞在人体内更加富集,凸显其在肝脏免疫相关疾病中的重要作用。本研究发现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肝脏组织内大量T细胞浸润,并高表达CD1d分子,提示NKT细胞的可能作用。通过建立CD1d特异性高表达于T细胞的转基因小鼠模型,我们发现II型NKT细胞可通过加强与传统T细胞间的交互作用,活化NKT细胞、传统T细胞以及B细胞,形成庞大的炎性调控网络,促进自身反应性T细胞与自身抗体的产生,导致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发生。该研究结果扩宽了对II型NKT细胞的功能及其临床价值的认识,为自身免疫性肝脏炎性疾病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