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基础医学院2017级医学科学实验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7-09-27 11:40:10 点击数: 编辑:院办

  2017年9月23日上午,基础医学院洋溢着一片节日的气氛。为了让2017级医学科学实验班的同学们能够更早更好了解专业、了解学院,学院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医学科学实验班开学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基础医学院全体党政领导、担任本科生导师的博士生导师、教师班主任、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全体管理人员参加了典礼。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新宇主持开学典礼。   

 

 

  陈建国在讲话中勉励新生要“立意高远,要有远大志向;立德修身,要有好的品德;立志成才,要有大的作为。”。他指出,来到大学只是一个开端,同学们应该秉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学多问多看,为今后的人生发展做好充足的准备;希望日后同学们都能够有大的作为,今天你们以同济为荣,明天同济以你们为荣。

 

 

 

  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要在最美好的时间为未来做最大的努力。他强调,基础医学院作为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同学们应该对自己的专业感到自豪,要有志气、有理想,将自己的精力更多的投身于学习上,投身于打好坚实的科研基础上,立志成为一名未来的医学科学家,并祝愿大家学习生活愉快,以优异成绩毕业。

 

 

 

  导师代表、基础医学院教学副院长王芳教授在会上表示,基础医学院将坚持“一生一师一计划”的培养模式,让同学们从一开始就站在一个高起点上。并要求同学们,要坚持认真学习,坚持学好英语,坚持做好科研记录,这些都是以后行走于科研世界所必备的。要坚信自己的选择,未来会有无限的可能。

 

 

 

  随后教师班主任何西淼教授以一个师兄的身份做了亲切的发言。他说在同济的日子是他学生生涯最美好的回忆,同时作为一位老学长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日子能够与知识为伍,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够与导师为伍,将“同心、同德、同舟济;济人、济世、济天下”的同济精神发扬光大。

  2016级医学科学实验班的班长卢嘉振同学代表老生做了经验分享,他告诫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活是新起点,是通向社会的桥梁,无论选择如何,希望大家在主校区的一年能够认真学习,有所收获,不因为碌碌无为一年而后悔。

  典礼上,每位同学一一做了自我介绍。为做好专业人才培养,基础医学院精心谋划,典礼上导师与学生进行了一对一互动交流。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寄语新生,从“勤学、自律、修德”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勉励新同学要充满自信,以治国安邦为己任,立志成为一流大学里培养出的一流人才。

 

 

 

 最后,全体2017级新生在2016级医学科学实验班周潇萌同学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这一刻他们正式步入神圣的医学殿堂,将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仪式结束后,全体同学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同济医学院院史馆,对同济110年的辉煌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同心、同德、同舟济;济人、济世、济天下”的同济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科学实验班)是2016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的本科专业,今年招收第二届。基础医学院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办学,实行从大学一年级起“一对一”全程导师制的个性化培养。为每位新生每人配备一位导师,从入学开始引导至大学毕业,这些导师都是经验丰富的知名教授和一批从海外名校引进的青年才俊,包括院士、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学名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拔尖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比生命科学专业更懂医学、比医学专业更懂生命科学的未来卓越复合型科学家。(文/彭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