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师生热议十九大

来源:同济记者团 2017-10-20 06:27:30 点击数: 编辑:综合办公室

 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生积极学习报告内容,结合工作、学习,畅谈自我感想。

 

 

 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将站在新的时代,凝聚新的思想,肩负新的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开启新的征程,继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同济医学院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领导下,积极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争做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排头兵,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十九大68字主题体现了我们党建党96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奋斗的决心。我主要谈三点感想:一是总结过去,我们理应坚定“四个自信”。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放眼世界风景这边儿独好,并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展望未来,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明确了中国梦总目标,提出了圆梦新思想、基本方略和建设任务,为全党上下、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方向和增强了动力。三是结合高校实际,我们更应增强“四个意识”,积极建功立业。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服务“健康中国”重大需求,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犹豫、不懈怠、不畏难,争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奉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秋生:十九大报告明确把“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五千年文明中,送幸福与送健康始终是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向往。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确保人民健康、是打造健康中国、国富民强的保障,“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重点建立和健全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以确保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系统能够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公共卫生将会越来越得到各级政府和普通百姓关注和重视,这既是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是摆在我们公卫人面前的严峻的挑战,对我们现有公共卫生教育体系、人才培养目标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主动迎接和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主要矛盾,这对于我们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可是当前对健康的需求和我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也有一定的矛盾,优质的卫生资源发展不充分,优质的卫生资源地区分配不平衡。而怎样培养优质的医学人才,怎样保障优质医学资源分配平衡,是需要我们去解决的。同济医学院作为拥有优质资源的高校,首先可以发挥优势,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质医学人才,其次要根据国家形势,提出有利于医学资源向基层流动的合理方案,这些是我们这些老师正在并且会持续做的。

 

 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晖:我国过去五年,不论从经济上、政治上还是精神文明的层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的规划不是局限于下一个五年,而是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20年—2035年,第二个阶段是2035年—21世纪中叶。到21世纪中叶,我们能看到我们国家真正屹立于世界发展中国家民族之林,实现了我们伟大的中国梦。以这种精神,干劲,速度,再用二三十年的时间,我们一定会实现目标,我对此充满信心!

 

 医学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许赟:对我们一线工作人员而言,应有所担当,不回避问题,真正地为民服务。工作的重心应该围绕着医学院展开,同学和老师们所关注的问题就应该我们工作的重心。民之所望,政治所向。此外,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思想境界也应有相应的提升。

 

 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舒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他提出“优先发展教育”,高校的任务是立德树人,为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而我们是医学高校,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如何将会议报告中的思想转化到我们医学高校近期内的发展中去,我们也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会议中指引性的文件作为我们日后工作的指导。

 

 医学研究生处副处长李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起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起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是第一次听到这些内容,感觉我们党对到建国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部署更加清晰了,目标更加坚定了,正在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到那时我71岁,相信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医学院有四千多名研究生,我们会在研究生中,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端正“四个正确认识”,引导同学们在党的领导下成长成才,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而奋斗。

 

 退休干部肖克难:希望走过了110周年光辉历程的同济医学院,乘党的十九大东风,统一思考,统一行动,统一政策,排除干扰,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开展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拼搏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医学改革的新时代。

 

 公共卫生学院16级学生卿孟遐:十九大会影响每个普通人的生活,它不仅为中国近几年的发展指出方向、制定目标,能够鼓舞人心,更让我们认识现状、清晰局势,充满士气去脚踏实地地努力,实现梦想,实现中国梦,也为广大青年提供了适应时代,奉献社会的道路方向和机会。

 

 公共卫生学院16级学生张喆(校团委组织部部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去关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动态的。争做“六有大学生”,积极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关注社会需求,早日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力。

 

 药学院16级学生李舜依(杨帆报社社员):十九大是我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期间的一个重要会议,对我国未来五年有非常大的影响。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我们可能将会是国家的中流砥柱,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努力学习,培养创新意识,才能够为加入中国伟大复兴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