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公卫学院:凝神聚力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来源:公卫学院 2017-11-16 11:34:09 点击数: 编辑:院办

凝神聚力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陈秋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推进我校、我院“双一流”建设的行动指南。


 近年来,公共卫生学院谨遵“追求卓越,促进健康”的院训,以“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公共卫生学院”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着力推进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协调发展,国家奖项、高水平论文等关键指标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学院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我院“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专业”在2012年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在2017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为此,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瞄准国家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其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和需要,规划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明确把“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五千年文明中,送幸福与送健康始终是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向往。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确保人民健康是打造健康中国、国富民强的保障。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重点建立和健全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以确保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系统能够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些都是新的发展阶段对公卫人提出的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


 作为国内排名第一的学科,应当践行“四个意识”,勇于担当,有所作为。面对挑战,把它转化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发展机遇,转化为学院争创“双一流”的动力和指南。要与时俱进,主动迎接和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合理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改进和提高现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其二,坚持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人才是高校的根本,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师风师德教育,引导教师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教育引导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意志品格等方面的教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一个有职业道德和修养的人;行为上应学会自我约束,要从思想观念、道德风尚、精神境界、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塑造自己的形象,加强师德修养;建立师德师风自我评价系统,使教师行为不断得到校正,调动师德师风修养的主观能动性;能够自觉抵御社会上各种不良诱惑,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努力做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其三,筑牢基础,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将继续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提高科研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抓大促新”,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将继续在重点、重大课题研究、高水平论文发表上努力。将以学科的国际论证为契机,找出、补齐制约发展的短板;努力在人才尤其是学科领军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下功夫;努力在与一流学科相适应相匹配的一流管理、一流文化建设方面下功夫。


 学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学校及同济医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将继承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始终践行“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和“追求卓越,促进健康”的院训。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新起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舞台上,团结和凝聚全院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神聚力,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和行动上,积极推进我院“双一流”建设工作稳步向前迈进。


 (陈秋生:公卫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