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全国第五届基础医学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7-11-21 11:00:21 点击数: 编辑:院办

 11月17日~18日,由基础医学院承办的全国第五届基础医学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全国33所高校的基础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及相关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会,围绕 “基础医学师资队伍建设” 主题开展研讨。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主持。

 

 

 

 马建辉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选择“基础医学师资队伍”这个主题,非常好、非常重要、非常及时。他指出,基础医学在人才培养中占了医学教育的半壁江山,地位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要靠教师队伍。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根本是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他说,基础医学师资队伍面临着来源问题、结构问题等,与会代表要集思广益,充分研讨,广泛呼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建设一支水平高、数量足的基础医学师资队伍共同努力,提升我国基础医学学科整体水平,在健康中国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报告环节,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做了题为“基础医学人才建设”的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洪、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祝虹、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晏、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副院长陈琼珠、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郭德银、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韩晓、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巍、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蒋明、四川大学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昌龙、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吕社民、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慷慨、宁夏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柯亨宁和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车向新等13位代表,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纷纷亮出家底,立足于本单位师资队伍建设现状、成效、引进与培养举措、存在的问题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内容实、干货多、受教育、有启发,这是一次成功的基础医学盛会。

  会议期间,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主持召开了“基础医学高端论坛理事会”。经理事会讨论,决定增补中国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为理事单位,宁夏医科大学获得承办2018年第六届基础医学高端论坛资格。在大会闭幕式上,由鲁友明院长和宁夏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柯亨宁院长完成了会议交接仪式。

 据悉,全国“基础医学高端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基础医学院于2013年联合发起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基础医学学科内涵建设,加快推进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进步,是国内基础医学领域规格最高的会议。目前常务理事单位6个,理事单位22个。

 

 

 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院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文/王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