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舒立克医学院访问基础医学院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7-12-01 14:21:38 点击数: 编辑:院办

 11月29日下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舒立克医学院院长Michael Strong教授、副院长David Cheng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顺成一行三人访问了基础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副院长吴雄文、病理系主任王国平教授、医学遗传系支部书记曹轩教授、生理学系主任何西淼教授、神经生物学系主任田波教授,国际交流处胡瑞敏副处长、王海昆、陈攻,基础医学院段亚琦副教授、教学办公室晏汉姣、科研办公室张力、参加了座谈交流,鲁友明院长主持座谈会。

 

 

 

 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是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的一所国际顶尖的医学博士类公立大学,被誉为“加拿大的哈佛”。为了促进国际合作和交流,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舒立克医学院应邀来我院访问。

 座谈会开始,马建辉书记向来访嘉宾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在创建“双一流”世界知名大学过程中,学校和同济医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两校加强人员交流和科研合作。王海昆老师用英文介绍了学校和同济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吴雄文副院长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avid Cheng教授介绍了西安大略大学以及舒立克医学院的情况以及与国际合作的项目,特别分享了与国内其他知名大学合作的成功案例。双方介绍完毕,马建辉副书记和Michael Strong教授代表双方学校互赠了纪念品。

 

 

 

 在自由讨论交流中,双方本着“从小范围到大范围”的原则,初步确定了从三个方面来展开深入合作交流,即:先从短期暑期交流(夏令营)开始合作,实现一年内选派10名本科生进行长期交流的目标,主要面向基础医学院医学实验技术(医学科学实验班)大三、四本科生,每年5-10人;逐步过渡到双博士“2+2”项目(合作2年,2个导师,2个学校PHD学位)。鲁友明院长强调经过国内2年的英语强化学习、早期接触实验室进行轮转和课程设置中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海外学习的外语沟通能力和实验技能都不存在问题,在选派学生出去的经费支持上,学院也会从国家留学基金委、学校和学院等多渠道筹措经费,确保学生没有经济上的担忧;并希望双方保持紧密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两校在本科生交流和双博士“2+2”等方面的实质性、深入的合作。

 

 

 座谈结束后,秦选斌书记、曹轩教授、段亚琦副教授带领外宾一行3人参观了同济医学院院史长廊和教育部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实验室。 Michael Strong教授和David Cheng教授感谢我院的盛情邀约,对我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会后,双方还就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等进行了交流。

 

 

 

 基础医学院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求真精神,借助“双一流”建设国际合作专项,做好“双一流”基础医学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我院的学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文/韩爱华 晏汉姣,图/秦南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