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首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我校获最高奖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2017-12-14 16:20:3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一杰 洪涛)12月9日,“‘学在中国’系列活动——全国首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2017” (“Study in China” — The First Clinical Thinking and Skills Competition for International Medical Students)在天津医科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获得竞赛最高奖——优异团队奖、最佳团队合作奖和内科技能单项优秀奖3个奖项。

 

 本次竞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和天津医科大学联合主办,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承办,旨在深入贯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整体方案,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和《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提升来华医学国际学生临床技能,培养中国品牌的国际医学人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会长刘京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胜刚参加开、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本次竞赛共有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28所院校参赛。来自26个国家的112名临床医学专业(MBBS)本科国际学生同场竞技,竞赛内容涵盖内、外、妇、儿、急救等专业,全面考查国际学生的临床思维、临床操作、人文关怀、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

 在国际教育学院和第二临床学院的精心组织下,从2012级MBBS专业国际学生中选拔了泰国学生萧微和(IAMCHEERANGKOON KRIENGKRAI)、艾莎(KAOSALA ASAMAPORN)、陈丹星(TUNCHAWALIT PIANGDAO)和肯尼亚学生范一科(ABDI MAALIM ALI)等4名国际学生代表我校参赛。



 竞赛预赛采用赛道式,各队需在40分钟内完成一项临床病例问诊和六项临床技能操作项目,所有的竞赛项目均为英文的临床真实病例。我校选手在预赛中发挥出色,队员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所有操作,以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决赛。决赛为综合性团队合作急救项目,我校选手以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规范的操作、良好的综合素质与团队配合,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获得大赛最高奖项。泰国学生陈丹星(TUNCHAWALIT PIANGDAO)的内科心肺复苏操作被全场评委老师称为“教科书式”的典范,众望所归最终斩获内科技能单项优秀奖。

 我校自2007年招收全英文授课临床医学专业(MBBS)国际学生以来,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持续提升医学教育国际发展的质量,已经为泰国、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等51个国家培养了473名中国品牌的国际优秀医学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泰国、坦桑尼亚、毛里求斯等国家教育和卫生部门的高度认可。医科国际学生正在让“学在华中大,学医在同济”的品牌在世界上更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