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旧岁已展千重锦 新年再进百尺杆

来源: 2017-12-30 10:46:36 点击数: 编辑:何亮

  旧岁已展千重锦 新年再进百尺杆

  —2018年新年献词

   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 院长 陈建国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18年如期而至了。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向全院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医学院值得铭记的一年,是医学院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的一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积聚内外资源,厚植发展优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对外交流、社会服务、文化建设都取得了标志性进展,一个个令人激动的亮点如潮而至,写下了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征程的精彩篇章。

这一年,同济的生日隆重而热烈。全院师生踊跃参加、群策群力、积极筹备1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11名院士同时登上“同济医学”论坛,60余名国内高校领导莅临指导,80余名国际名校校长及学者倾情参加,200余名校友代表积极参与,系列纪念活动好戏连台、高潮迭起,社会各界为之瞩目,再一次诠释了“同济风范”。

这一年,我们以党建促发展,积极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积极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高四个意识,彰显政治站位,有力保证了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校园更加风清气正。

这一年,立德树人亮点纷呈。全年毕业本科生 668人,研究生1341人,99%的毕业生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或获得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4项教育改革成果获2017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成为年度获奖数目最多的学校。我院本科生荣获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留学生在首届全国留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斩获最高奖:优异团队奖和最佳团队合作奖。“学医在同济”品牌更加响亮。

这一年,学科建设“双峰”并显。“双一流”建设蹄疾步稳,基础医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获批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临床医学接近ESI世界前1‰;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揭晓,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进入A+,稳居全国第一。

这一年,人才队伍“高峰”再起。附属同济医院马丁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使我院在科学院和工程院都有了自己的院士。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入选国家第三批“万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名。国家级创新群体建设取得突破,分别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和生命科学部获批创新研究群体,团队建设“花开并蒂”。

这一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5项,总经费约1.9亿元,名列全国医学院校第四。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分别排名全国医院第一、第三。再次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我院学者在以Nature及其系列期刊为代表的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系列论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29篇。《光明日报》在理论版(智库)头条位置刊发了我校教授文章,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对外交流再谱新篇。成功举办首届“华中大-海德堡大学日”和“华中大-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日”, 进一步延续升华了与两校间的友谊,也为“一院一校”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新签续签7个校际交流协议,18批次重要嘉宾先后访问我院。致力于打造合作发展双赢的新愿景,硚口区在我院设立政府奖学金,华中大—同济医学院校友健康产业园国际联盟在硚口区挂牌成立,对外交流全面拓展。

这一年,医疗国家队实力彰显。附属医院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2000余万门诊患者带来健康,为40余万手术患者解除病痛。对口支援、精准扶贫不遗余力,暖医、仁医、匠医屡见报端。李克强总理亲临附属协和医院调研考察。附属同济医院再次通过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复评,连续12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附属武汉中心医院被国家卫计委授予“全国优质护理服务优秀医院”,附属医院整体影响力持续增强。

这一年,校园文化建设行稳致远。建设一新的院史文化长廊落成开放,成为传承同济文化的新地标。医学院英文网站成功创建并运行。德国音乐家专场音乐会、“魔方”铜管五重奏音乐会纷纷登临我院。实验教学楼、学生宿舍改造升级,永红幼儿园至宝丰小区路段道路整修一新,高层职工住宅楼电梯安装入户,校园文化品味、师生获得感不断提升。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17年所有的付出与收获、光荣与喜悦都已经成为过去,并悄然转化为激发我们来年向前、向上的力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医学院加快“双一流”建设,深化医教协同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忘初心、同舟共济,迈出发展升级新步伐,夺取创新发展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