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技能大赛展风采,实践培养塑英才—— “华中科技大学第九届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18-01-04 16:25:4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71226,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主办、第一临床学院承办的“华中科技大学第九届医学生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竞赛在协和医院教学楼五大教室完美落幕。第一临床学院韦洁霖团队勇夺特等奖。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亲临决赛现场进行巡视指导,并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厉岩,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舒涛,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季湘年,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刘争等领导列席观摩了本次竞赛。

 

 

 陈建国副校长对本次比赛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竞赛体现了三种宝贵精神:一是 “学在华中大”的精神,学校始终把“一流本科,一流教学”的目标放首要位置,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二是同济医学院“严谨笃学,精益求精”的医学精神,不断为培养高质量的医学生而努力。三是,体现了医学师生们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严谨治学态度,在比赛中不管是裁判还是选手,对于细节的把握都近乎严苛,力求展现一次完美的竞技活动。他强调,比赛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要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培养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积极思考,着力促进临床思维与临床技能训练的紧密结合,保障医学生培养工作的稳步推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最终目的。

 本届比赛有38支队伍,共152人报名参加。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历时一周,比赛形式包括理论考试和实践技能操作,竞赛内容不仅涵盖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急诊医学等专业知识,还考察了选手的团队合作、人文关怀、医患沟通等综合素养。经过激烈角逐,16支队伍进入了复赛,6支队伍进入半决赛,4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队伍分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本次比赛获得参赛选手、观摩师生和领导的一致好评。正如临床技能大赛资深专家、总裁判长刘文励教授对竞赛情况点评时指出的:本次竞赛非常成功,首先在竞赛组织上,每个站点设置双裁判,保障了评分结果的客观、公正、严谨;其次在赛题设计上也非常贴近临床实际,以临床病例为基础,涉及多学科知识与能力的综合应用,对学生临床思维、实践操作等专业能力和医患沟通技巧等职业素养进行了全面考察,是一次难得的医学实践“大练兵”,体现了承办单位高水平的设计、安排和组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