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纪念武忠弼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成功举行

来源:院办、记者团 2018-05-07 14:41:35 点击数: 编辑:张地

5月4日下午,由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与同济医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武忠弼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汉口亚洲大酒店举行,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座谈会。

 

 

同济医学院王国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武忠弼教授的生平及成就。武忠弼教授是我国著名病理学家,为超微病理学、古病理学和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武忠弼教授也是一位中德友好交往的使者,为促进中德文化和学术交流鞠躬尽瘁,在德国学术界享有盛誉,获得过“大十字勋章”、“星级十字勋章”和“宝隆奖章”等荣誉。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院士指出武忠弼教授所编著的病理学教材是经典之作,他在病理学领域的真知灼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院士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和责任,武忠弼教授秉承爱国爱民之心,为推动同济医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他曾有幸听其教诲,受益良多,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满怀追思与感激之情。

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马丁院士指出,武忠弼教授与裘法祖院士是同济医学院的两个丰碑,他们为同济医学院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武忠弼教授为人开朗,其人格魅力让人难以忘怀。

原同济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树茂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步宏教授,国家卫健委病理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陈杰教授分别从武忠弼教授为病理学发展所做的贡献、促进中德友好交流、渊博的学识和语言天赋以及崇高的人格魅力等方面缅怀了武忠弼教授的一生。

武忠弼教授的学生、全军临床病理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医学院周晓军教授回忆了他与导师相处的点滴。“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武忠弼教授的学生,他表示,将不断学习武忠弼教授的精神,力争为病理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邓静萍副书记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武忠弼教授一生赤诚爱党报国、献身医学教育事业、推动中德医学交流合作,为我国古病理学、超微病理学的创立和发展贡献了全部心血和智慧。武忠弼教授一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探索创新、诲人不倦,为中德友好鞠躬尽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岁月变动如流,精神永恒如斯。武忠弼教授身上所体现的崇高品德、创新精神、赤子情怀将引领我们站得更高、望得更远。

同济医学院院领导、医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医科各院系所及附属同济、协和医院负责人、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全体常委、病理学界专家代表、武忠弼教授的学生、家属代表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