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上喜获佳绩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8-05-16 09:18:5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5月11日至14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教育部基础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在长沙举行。本次“创新论坛”和“实验设计大赛”各分为六个学科组,共有113所国内外高校的近千名代表参会,参赛团队达到475个,是历届大赛中参会单位和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同时,比赛首次开办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积极搭建基础医学院校和学子的国际交流平台;该赛事由中俄医学教育联盟主办,经过网上评审初赛后,俄罗斯6所高校的12个团队、中方13所高校入围决赛,参赛项目25项。

 

 

 

 

 

 经过紧张激烈的同台比拼,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参赛的6组选手全部获奖(其中1组同时报名参加中俄大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赛、中俄大赛各1项),获奖总数和获一等奖的数目全国第一。参赛学生来自我校2016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科学实验班),2013-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2015-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医学影像学专业。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为了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展现华中科技大学医学生基础科研训练和大学生创新项目训练等课内、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成果,基础医学院精心组织,在大赛动员交流、学生自愿报名后,组织了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进行项目遴选,对学生的科研思路与逻辑、PPT的美化制作、表达及问题回答进行了全方位、精细的指导,并组织了由6个参赛项目组导师组成的导师团对被推荐参赛项目进行集体预讲的精心打磨。选拨赛、指导会面向广大师生开放观摩,调动大家广泛地参与到该赛事中来。全国大赛期间,我校学生自信、沉稳的表现,得到各位专家评委的好评。参赛归来的学生由衷地感叹,通过本次大赛,自己在各方面得到了历练和成长,自信心、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得到了提高,收获满满。

 自教育部和学校开展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SRTP)以来,基础医学院学子承担了178项国家级、386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4年以来设立了院级项目,已经立项249项,学生广泛地参与到创新活动中,学院多方筹措经费,并给予了激励政策调动教师指导学生的积极性,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我院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论文与作品在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赢得诸多荣誉。这些成果的取得,必将推动本科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在我院更为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本次大赛展现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学术风采,相信未来有更多优秀的学子在全国比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