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第二届中德医学学术联合讲演会成功召开

来源: 2018-06-11 15:52:27 点击数: 编辑:何亮

 

67-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德医学学术联合讲演会”在附属协和医院顺利召开。本次活动是同济医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协和医院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一院一校”共建战略的重要内容。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医学院派出对华交流办公室主任、病毒研究所所长沃尔夫·迪特曼教授(Ulf Dittmer)为领队的9人代表团全程参与。在为期天的时间里,双方举行了开幕式及战略对话、学科学术对接与研讨会等多场活动,参与师生逾人。

说明: 二选一(P一下后排的脑袋)

67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一院一校”共建战略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德医学学术联合讲演会开幕式协和医院隆重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对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是最早与同济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全面合作的德国高校,双方在人员交流和科研合作方面成绩卓著,特别是鲁根道夫(Roggendorf)教授、迪特曼教授(Dittmer)与杨东亮教授合作领衔的TRR60跨学科合作项目以及后来成立的感染与免疫国际联合实验室,堪称我校国际科研合作的典范。陈校长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深挖潜力,建立起扎实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院一校计划建设的表率。

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随后发言,他回顾了双方交流历史,指出去年华中大-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日期间双方举办了联合学术交流日,包括成立感染与免疫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展血液学、感染与免疫、中德教育等专场交流活动去年12月份协和医院派出教师代表团赴协和医院进行了教学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的往来交流已成常态。他代表医院对德方专家为我们双方合作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指出此次交流涵盖感染与免疫、神经外科、肿瘤质子治疗等,意味着双方的交流合作又延伸到新的学术领域,相信此次活动将在我院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合作史上再添新的篇章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病毒研究所所长沃尔夫·迪特曼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再次与协和医院共同举办讲演会活动,双方学校所建立的友好往来近40年之久,华中科技大学及协和医院是他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他详细介绍了双方在人员交流、科研合作方面的重要成绩,包括在感染与免疫领域的深入合作,并强调学生交换项目在德国很受欢迎,他热切盼望未来能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更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随后,在战略对话环节,双方代表展开了踊跃的交流,为深化合作建言献策。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陆蒙吉教授、夏苏女士,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杨东亮教授、神经外科主任赵洪洋教授、肿瘤中心副主任杨坤禹教授、国际交流处陈攻老师等先后发言。

说明: 合影

开幕式由协和医院副院长黄恺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医院领导、职能部门及相关临床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8日,第二届中德医学学术联合讲演会正式举行,设感染性疾病神经外科肿瘤中心三个分会场,杜伊斯堡•埃森大学9位专家分别参加了各自分会场活动,活动包括中德专家主题报告、座谈交流、参观科室/实验室、病例讨论、手术演示。本次中德医学学术联合讲演会是双方交流的一次盛会,为双方学科加强合作和进一步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相信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和我院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交流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丰硕的成果。

说明: 感染与免疫分会场

感染与免疫分会场

说明: 神经外科分会场

神经外科分会场

说明: 肿瘤质子治疗分会场

肿瘤质子治疗分会场

(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