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840名医学本科生接受白袍,开启医学专业学习新篇章

来源:医学学工处 2018-09-07 18:14:4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9月6日晚,同济医学院2018年医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欢迎仪式暨安全教育报告会举行。8名院系学生代表上台从师长手中接过崭新白大褂,全场840名进入医科阶段学习的学生一起郑重穿上象征着职业圣洁、仁爱的白袍,庄严宣誓,开启医学专业学习的新篇章。这是医学院首次为全体医学本科生举行授白袍仪式。




 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以“为医学理想而努力奋斗”为题致辞发言。他首先代表医学院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今年进入医科阶段学习的840名学生表示欢迎和问候。他回顾了医学院的发展历史,告诉在场的医学生这110多年的发展,使得同济医学院成为全国著名的高等医学学府,全体同济人正在为建设一流医科、一流医学院而努力奋斗。在新的起点,他希望大家坚定理想、锤炼品德、积极进取、快乐生活,做同龄人中的领军者,做优秀的同济人,让“学医在同济”的名片因为大家的卓越而更加闪亮。



 教师代表、我校、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主任郭峥教授,从80后的成长和自身的人生经历,为全体医学生诠释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他希望大家珍惜光阴,专注自己兴趣,掌握思辨的方法;珍惜现在大学的宝贵资源,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主动勤奋,让自己能力在校园里的这几年有质的飞跃。



 老生代表、2014级特优生、多次获校“三好生”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李琳燕同学分享了她的成长感悟。在学弟、学妹们的医学生涯拉开帷幕之时,希望他们要以学习为主,勤奋苦练,要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精进专业技能,提升自我修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健康做出一份贡献。




 授袍仪式环节,陈建国、邓静萍、覃仕菊、刘继红将洁白而神圣的白大褂授予医学生代表。全体医学生一起在庄重和严肃的气氛中,郑重穿上白大褂、护士服,在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廖雨函同学的带领下,右手握拳,庄严宣誓医学生誓言。白袍加身,使命传承,矢志誓言,铿锵有力,医学生们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表达了献身医学的决心与不懈奋斗的信念,在这神圣的专业仪式教育中完成了精神洗礼和角色转变,向医学专业学习生涯迈出了第一步。









 本次教育活动由校学生工作处常务副处长、医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熊享涛主持。


 


 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副书记、纪委书记覃仕菊,副院长刘继红出席活动。医科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华同总公司负责人、医学学生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医科各院系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


 教育活动暖场单元,在体育馆大屏幕上播放了《同济医学院校园生活》视频,让医学生拉近了自己所在院系的距离,也对未来丰富多彩的同济生活充满了期待。



 安全教育报告单元,医学保卫处张杰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安全教育报告。报告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涵括了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防意外伤害、交通安全、出行安全、急救逃生、人身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给予了专业、全面的指导。

 据介绍,为了让学生尽快熟悉、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科学规划未来职业生涯,医学学生工作处为每个同学精心制作并赠送了《2018年校园生活指南》和《心理导航手册》,全面介绍医学院学生工作服务体系、困难求助方式、心理健康辅导、职业生涯指导、后勤服务、日常办公地点和电话等,为初入医学院的学生们的医学学习生活提供了清晰、明朗的方向。与此同时,还赠送了每一位同学1本《我心中的同济文化优秀作品选集》,希望大家能在在读的学长、学姐们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追梦医学,做一名优秀的同济人。文/冯 霞  图/苏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