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院博士生获骨与矿物质研究领域国际大奖

来源:同济医院 2018-10-08 09:23:1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9月26至10月1日,美国骨与矿物质研究协会(America Society for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ASBMR) 第41届年会以及美国罕见骨病研究年会(Rare Skeletal Disease Meeting)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我校同济医院2015级博士生陈琨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做精彩汇报,最终同时获得以上两会分别颁发的“青年学者奖”(Yong Investigator Award)。

 美国骨与矿物质研究协会年会(ASBMR Annual Meeting)是国际骨代谢研究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300名基础骨生物学和临床骨代谢研究领域的学者参加。大会从接收到的1531篇摘要中选取出其中45篇,授予”青年学者奖” (Yong Investigator Award),用以奖励参会者中最优秀的青年学者。罕见骨病研究年会(Rare Skeletal Disease Meeting)作为ASBMR年会的卫星会议,由美国罕见骨病研究协会(Rare Bone Disease Alliance,RBDA)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联合举办,致力于推动罕见骨代谢疾病的研究。该会议从ASBMR年会投递的摘要中挑选出100篇与罕见骨病相关的研究,邀请投递者参会,并最终挑选出26篇摘要,授予“青年学者奖”(Yong Investigator Award)。最终,陈琨在众多研究者中脱颖而出,同时斩获两会分别颁发的 “青年学者奖”(Yong Investigator Award),我校学子在骨代谢研究领域首次斩获此类国际大奖。

 陈琨是我校同济医院骨科陈安民教授2015级博士研究生,于2016年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联合培养,师从Roland Baron教授。此次他所投递的会议论文题目为“Cell Autonomous sFrp4-Dependent Inhibition of Non-Canonical Wnt Signaling in Osteoclast Prevents Osteoclastogenesis, Ensuring Normal Cortical Bone Development”,论文重点阐述了sfrp4蛋白引起罕见骨代谢遗传病Pyle氏病的分子机制,开创性的提出了非经典Wnt信号通路对皮质骨发育的影响,为骨质疏松症及Pyle氏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