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喜庆妇女十二大| 支招妇女“两癌”精准筛查!湖北代表团带马丁院士建议上会

来源: 2018-11-02 08:10:4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028日晚,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到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湖北代表团驻地,看望湖北省的参会代表。当晚,代表们将这份特别的报告呈给了黄晓薇主席,黄晓薇主席看后非常高兴。


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马丁所写。报告中建议: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宫颈癌精准防治体系,使我国的宫颈癌防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马丁认为,我国宫颈癌防治体系基本上是沿用西方国家的方法,但我国的宫颈癌发病与白种人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因此需要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宫颈癌精准防治体系,真正做到有效防治宫颈癌, 保护我国妇女健康。


他的研究团队通过测定中国女性基因背景大数据和易感基因位点并结合宫颈癌家系分析,已初步推算出中国宫颈癌高危易感人群约为适龄人群5%,其策略是只对5%高危易感人群进行精准接种,这样就可为国家节约巨额开支。目前,他的团队已初步建立起宫颈癌预警模型,并在湖北宫颈癌高发区得到较好验证。马丁建议,国家应为宫颈癌精准防治专门立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宫颈癌精准防治体系,使我国宫颈癌的防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以此保障妇女健康,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据了解,2009年,马丁便率先提出了精准筛查宫颈癌易感人群的概念。他和他的团队经过三年努力,联合浙江、上海、湖南等地数十家医疗机构收集样本,检测了16484个中国汉族样本,发现了中国人11个全新的宫颈癌遗传易感变异位点,同时又在全国收集了宫颈癌家系进行检测分析,首次在中国汉族人群中证实了宫颈癌遗传易感性,阐明HPV感染只是宫颈癌发生的外因,真正发病取决于内在的遗传特征,也就是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随后,马丁又提出宫颈癌早期预警的策略:我国宫颈癌预防的重点应该是将约1%4%的易感人群筛选出来,实行HPV疫苗精准接种,从而让老百姓打得起,为国家节约巨额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