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计划生育研究所 2018-11-27 15:58:4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123日至24日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由湖北省免疫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生殖医学中心承办。

1123日晚八点,成立大会如期召开,湖北省免疫学会副秘书长梁智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所长廖爱华教授及全体委员候选人参加了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我所章慧平教授主持,依据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的顺序进行选举。经选举,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共选举产生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8名,常务委员21名,委员120名。我所廖爱华教授当选第一届主任委员,湖北省免疫学会副秘书长梁智辉颁发了聘书。




副秘书长梁智辉在讲话中强调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学习理论、加强研究、交流成果和推出人才。湖北省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廖爱华教授指出,我省免疫学科基础雄厚,生殖医学发展迅速,生殖免疫研究和临床队伍不断壮大。为促进我省生殖免疫学的发展,增进成员间的学术交流,维护团结合作的学术氛围,形成相互交流、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湖北省生殖免疫学科的发展进步,因此举办此次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议,借此希望推动我省生殖免疫专业的长足发展及积极进步。

成立大会后,廖爱华教授主持召开了第一届全体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会上宣读了专委会管理办法,进一步讨论了专委会的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以及讨论2019年学术活动安排,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为下一届大会的顺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1124日上午八时,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会议顺利召开。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中国免疫学会生殖免疫分会主任委员李大金教授,香港大学妇产科教授、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生殖中心科学总监杨树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免疫学教授、湖北省免疫学会前理事长沈关心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免疫学教授、湖北省免疫学会现任理事长吴雄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廖爱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直属书记叶波、各位生殖免疫学界学者及计生所部分师生参会。





开幕式上,李大金教授和吴雄文教授祝贺学会成立并予以致辞;美洲生殖免疫学会主席、耶鲁大学Gil Mor教授及香港大学荣誉教授TC Li教授对此次大会发来视频祝贺及致辞;廖爱华教授代表专业委员会和组委会致欢迎辞。




大会伊始,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李大金教授作了题为“我国生殖免疫学研究回顾及展望”的报告,为参会人员详解我国生殖免疫学发展历程及研究现状,解析生殖免疫学专业的生殖道粘膜免疫调节、生育免疫调节、母-胎免疫调节及生殖内分泌-免疫调节等四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生殖中心科学总监杨树标教授作了题为“一个子宫内膜因素不孕症的新机制”的报告,提出子宫内膜异常的小 RNA 分泌可能导致胚胎与子宫内膜异步发育从而导致植入失败的新观点,这是治疗女性不孕研究的新重点。廖爱华教授作了题为“维生素 D 缺乏/不足与生殖问题”的报告,她指出维生素D缺乏/不足参与多种生殖疾病的发生,并对维生素 D 缺乏/不足与生殖问题的相关研究进展、课题组在反复流产和 IVF-ET 结局影响的研究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分享。




此外,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谢青贞教授作了题为“RSA 的免疫因素与应对策略”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卢实教授作了题为“遗传性易栓症与复发性流产浅析”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廖书杰教授作了题为“反复妊娠丢失从基础到临床的思考”的报告,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段永刚教授作了题为“男性因素在反复自然流产中的重要作用”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章慧平教授作了题为“男性生殖免疫研究进展”的报告。




最后,本次学术交流年会在和平交流、共谋发展的和谐氛围中完满结束!湖北省免疫学会生殖免疫专委会的建立和学术会议的召开,积极推进了全省生殖医学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间的交流,为进一步拓展全省生殖医学的临床和科研工作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刘和宇 /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