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全国两会中的华中大声音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2019-03-05 17:00:4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新闻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共5位代表委员赴京参会。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3位代表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丁烈云,民盟中央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女),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2位委员分别是:附属协和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九三学社社员、基础医学院院长兼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


各位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就自己所关注的领域给出真知灼见。


人大代表冯丹连续几年都在信息存储芯片国产化领域提出相关建议。她表示,去年提出的“加大基础性投入促进国产化信息存储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工信部的回复并被作为重点建议来办理,给予了她很大的鼓舞。今年在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又带来了新的建议:用多种方式加大高校在芯片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具体而言,第一可以采取创新模式,引入国际上的先进人才授课,比如设立国际校区等;第二,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需要从高校的本科生教育阶段开始,就和企业进行联动,为学生创造去芯片企业生产线上实际操作的机会。


政协委员胡豫主要关注的是国家医改政策的推进,特别是分级诊疗的实施。他指出,在目前分级诊疗的政策下,应该更加关注如何能够提高其整体服务能力。如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是他聚焦的另一个重点。他认为,要提高基层医疗的服务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是一个好办法,而更重要的是,应该加快推进县域内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医院的医共体建设,实现医务人员、患者在医共体内合理流动。他表示,在医共体里面人财物是打通的,人员可以自由调配,这样就更有利于方便人才的培训,职业生涯的提升,以及绩效的鼓励等措施的发挥。基层医院可以到龙头医院学习,龙头医院可以派医生进行指导和帮扶,这种人才的流动在医共体里面就更加容易实现,运转的效率也会更高。


政协委员鲁友明长期关注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问题,今年的提案也来源于一线的扎实调研。他表示,以湖北省为例,目前人口数超过1000的乡村有2000多个,但是有超过一半的农村是没有村医的。“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一是合格医务人员不够,二是合格医务人员留不住。”他认为,为了更好地促使医学院的毕业生愿意到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从事医疗工作,可以考虑从两方面着手,进行改善首先,教育部可以考虑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从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招收一些有志于从事医疗工作的考生,给予一定程度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并通过条款确保其毕业后能够回到家乡从事医疗工作。同时,国家应给予专项补贴来提高乡村医生各方面的待遇。他建议在乡村医生的保障方面,也可以效仿乡村教师人才体系建设的经验,给予乡村医生同等的待遇,真正尊重人才、优待人才,促使合格医务人员能够留得住,并扎下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