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基础医学院赴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教育培训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9-04-01 14:11:0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加强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院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学院各系(中心)成为“双一流”建设的坚定执行者,3月30日至31日,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共129人,赴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教育培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全程参与教育培训活动。

金寨县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开班仪式上,中共金寨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继彩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党领导大别山人民“打江山”的风雨历程和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做动员讲话,他要求全体学员首先要清楚为什么到金寨干部学院学习,金寨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踏上这片热土,缅怀先烈英雄业绩,才能深刻理解“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其次要清楚到金寨来学什么,我们建设一流学科,要充分调动各系(中心)的积极性,依靠各系(中心)的领导班子,把各系(中心)做实做强,发扬大别山精神,为建设一流大学做出贡献。最后还要清楚怎么学,我们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朝着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方向,结合自身的实际,发扬“善于竞争、敢于转化”的精神,把大别山精神内化为奋斗的动力。

陈建国教授应邀讲话,他要求全体学员,一要不忘初心,建党初心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同济的建校初心是要传播医学,救人济世,基础医学研究是医学研究的立根之本,只有做好基础研究才能实现现代医学的振兴。二要不忘使命,目前国家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要站好三尺讲台,立德树人,更要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贡献自己的力量。三要不忘奋斗,习主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基础医学院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与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的奋斗分不开,希望能够抓住机遇,做好学科建设,谋求更快发展,通过奋斗,让华中大的旗帜高高飘扬,让同济医学院的金字招牌闪闪发光。

培训期间,金寨县红军历史研究会会长、著名党史专家闫荣安教授为大家做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的专题报告。阎荣安教授的讲解饱含深情,极富感染力,深入挖掘金寨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红色底蕴,大力宣扬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教育引导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现场教学时,学员们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参观了红军烈士墓园和革命博物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聆听着讲解员对金寨县革命史的详细介绍,瞻仰着一件件红军革命历史文物和图片,仿佛置身于那个烽火燎原的战争时代,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在梅山水库大坝,感受建设年代,老区人民发扬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建设家园的丰功伟绩。参观归来,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把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感、缅怀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不忘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在学院“双一流”建设中积极建功立业。

在学习培训期间,学院党委还组织开展了2018年各系行政业务工作测评和党支部工作交流考核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周新宇主持。院党委下属12个系(中心)对照“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汇报了2018年的建设情况,并提出2019年的工作目标,13个教职工党支部和4个研究生党支部分别汇报了2018年支部工作特色、工作成效,总结了不足,提出了努力方向。全体学员对各系行政业务工作和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