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医科教学改革研讨及任务布置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19-05-09 17:34:5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保障医学教学的稳步运行,5月6日医科教学改革研讨及任务布置会议在公共卫生学院二号楼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出席会议并做重要指示。

医学教务处处长向明和副处长舒涛分别介绍为提高医科教学质量,推动医科教学改革,医学教务处做出的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如在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教学计划中安排PBL专题教学,在不同教育阶段为其配备临床启蒙导师和早临床导师,从而真正的遵循“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医学教育规律。在教学方法上,积极的推动医科PBL、小班化、形成性评价等全方位、全角度的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国际教育学院高翔副院长介绍为提高我校留学生教学质量,为留学生配备专业的汉语教师,同时为扩大学生国际视野,与布朗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开展合作,为我校学生提供短期出国交流等项目,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建设水平。

讨论环节,医科各院系就“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进,“双万计划”申报、“新医科”规划、智慧教室建设等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与各职能部门进行了有效沟通,形成共识。

陈校长指出,在育人理念上,必须要贯彻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在教学环节上,推动教学方法、形成性评价等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严格审查临床教学方面的各个环节,提升临床教学质量;在管理水平上,要与国际接轨,提升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能力,要坚持统一领导、部分授权、条块分割、协同管理的管理理念。陈校长强调,要积极开展医学教育研究,总结同济医学教育的特色,指引中国医学教育未来,擦亮“学在华中大,学医在同济”的品牌。邓书记指出,要扎实做好医科常规教学工作,统筹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积极开展医学教育专题研讨,始终保持同济医学教育的引领地位。

医学教务处、医学研究生处、国际教育学院、教材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医科各院系教学领导和教管人员参加会议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