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2019国际补体与疾病论坛”在同济医学院举办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9-05-15 15:12:1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9年5月13日,“2019国际补体与疾病论坛”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湖北省免疫学会主办、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肾内科、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协办,来自国内外的补体学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就补体领域前沿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全体教师,附属协和、同济医院相关专业教授等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同济医学院免疫学系杨想平教授主持。

陈建国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出席大会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嘉宾通过本次大会共同学习、相互借鉴,探索合作可能性,进一步促进我校免疫学科的快速发展。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免疫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名誉教授Michael Kirschfink代表讲座嘉宾向主办方表示感谢,表达了对本次大会圆满举办的美好祝愿。

国际补体协会现任主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临床分子医学系主任Peter Garred,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肾脏病学和风湿病学系主任、肾脏病科名誉教授Mohamed R Daha,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医科大学卫生与医学微生物学系教授Reinhard Würzner,意大利里雅斯特大学生理学与病理学系,免疫学教授Francesco Tedesco,挪威维奥临床医学研究所免疫学教授Tom Eirik Mollnes,德国海德堡大学免疫学教授Michael Kirschfink,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章晓联教授,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副研究员杨林,协和医院副教授罗珊珊作为讲座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补体是存在于人和脊椎动物血清及组织液中的一组具有酶活性的蛋白,参与机体抗感染免疫以及免疫调节,也可介导病理性反应,是体内重要的免疫效应系统和效应放大系统。补体系统在感染、免疫缺陷、自身免疫疾病和肿瘤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调节作用。会上,Peter Garred教授简述了补体系统激活的经典途径,凝集素途径以及旁路途径,并对凝集素途径做了系统性的阐释;Mohamed R Daha教授介绍了补体的生物学作用,详细阐述了IgA肾病的发病机制,病理表现,以及补体系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章晓联教授介绍了补体凝集素Ficolin-2蛋白在感染,肿瘤免疫以及炎症中的重要作用,向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Reinhard Würzner教授详细讲解了补体缺陷与感染,他的讲述幽默风趣,生动形象;同济医院副研究员杨林,从两个病例入手,讲解了补体系统C1抑制物缺陷与遗传性血管性水肿之间的关系;Francesco Tedsco介绍了补体系统在生殖系统中重要作用;Michael Kirschfink教授从当下热门肿瘤免疫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补体系统在抗肿瘤免疫中重要作用,阐释了补体系统介导的肿瘤免疫逃逸机制以及相应的干预手段;Tom Eirik Mollnes教授以及罗珊珊副教授分别就补体抑制剂和补体系统介导的人致病性白念珠菌的免疫逃逸做了具体阐述。

本次“国际补体与疾病论坛” 现场学术气氛浓烈、讨论热烈且富有成效,专家们毫无保留的就补体领域的最新进展分享真知灼见;从感染,炎症以及肿瘤免疫等多个层面解析了补体系统的重要作用。大会最后Reinhard Würzner再次对主办方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各位同仁可以增进交流,共同进步。

本次大会成功举办得到了国际交流处、基础医学院各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文/韩爱华 夏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