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同济医学院举行2019年裘法祖奖学金颁奖典礼

来源: 2019-06-14 17:43:3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614日上午,2019年裘法祖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主任、中国科学院陈孝平院士,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教授,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胡华成,裘法祖院士次子裘华徕博士等出席活动,颁奖典礼由医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关云鹏主持。

614日是裘法祖院士离开我们纪念日,医学院每年在这一纪念日举行裘法祖奖学金颁奖典礼,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大家对裘法祖院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尽管裘老已经离开我们11年了,但他的精神财富仍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同济学子向着神圣医学殿堂的高峰不断迈进。 裘法祖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医学家、教育家,是我国现代外科学的奠基者之一,裘教授从医近70年,为我国外科学、医学教育事业和国际交流等做出了卓越贡献,是德艺双馨的医学大家,他用勤劳奉献的一生诠释了大医精诚的真谛,树立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精神标杆。



文历阳教授深情介绍了裘法祖院士的生平,他的一生为大家留下了一笔无比珍贵的遗产。裘法祖院士为我们留下了一条河,他创建的裘式手术规范、主编的《黄家驷外科学》巨著等在全国广泛学习和应用,汇聚成医学界的一条大河,将永远伴随着同济乃至中国医学界人士的成长;裘法祖院士为我们留下了一座山,他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服务艺术为所有医生树立了一个好医生的典范,他的医德医术和卓越贡献已成为一座高山,令人仰止;裘法祖院士为我们留下了一条路,他刻苦学习的经历,勤于实践的风格,勇于探索的精神、体恤病人的风范,给我们指引了一条如何培养优秀医学生之路,也给医学生和医务人员指引了一条成才之路。



胡华成副院长宣读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裘法祖奖学金获得者名单的通知》,秦宸媛等5名本科生和黄芳等5名研究生获评2019年度裘法祖奖学金;国雅馨等3名本科生和宋健等3名研究生获2019年度裘法祖奖学金提名奖。典礼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2019年裘法祖奖学金获奖者自我介绍和风采展示视频。在颁奖环节,陈建国副校长、陈孝平院士、文历阳教授和裘华徕博士分别为奖学金获奖者及提名奖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2016级本科生秦宸媛同学和2019届博士毕业生张永红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分别发言。她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裘法祖教授诚挚的缅怀和敬意,并向同济医学院、裘法祖医学基金会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她们将秉承以裘老为代表的的同济精神,心存感恩、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不断发扬“团结严谨、求实奋进”的优良院风,继续传承“同舟共济、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努力把握新机遇,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陈建国副校长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向关心学生成长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是裘老一生精湛医术的完美描述;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诠释了裘老为我们树立的宗师风范和道德楷模。裘老是一代名医、一座高峰、一个品牌,是百年同济的杰出代表,也是学医在同济最好的诠释。学校以裘老的名字命名奖学金来奖励同济最优秀的学子,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习、传承和发扬裘老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名医风范,用裘老的高尚品质和辉煌人生经历激励和鞭策大家。



陈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踏实做人,立志做一个品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切忌浮躁和贪婪,要始终把病人的疾苦放在心头,拥有高尚的医德和仁爱之心,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希望同学们扎实做事,努力掌握守护人类健康的真本领。学习裘老“做事知不足”的精神,努力钻研、勤于动手,练就一身为人民服务的扎实本领;三是希望同学们潜心学问,勇攀医学高峰。不断开拓进取,引领医学发展,在健康中国战略下,为中国乃至世界医学做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同济因医学而生,医学因同济而盛

同济医学院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医科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典礼。

据悉,2008年,为纪念人民医学家裘法祖教授,弘扬裘法祖教授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引导和激励青年学子为医药卫生事业发奋学习,追求卓越,由同济医学院老领导、老专家倡议,发起成立了裘法祖奖学金。自2009年至今,裘法祖奖学金已连续评选11年,一批品学廉优、全面发展的同济学子获得了这一崇高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