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 2019-09-07 11:10:46 点击数: 编辑:陈攻

9月6日至7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7日,默克尔率团来汉访问,行程首站即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上午,默克尔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厅发表了演讲,并与在场的华中大学子交流互动。下午,默克尔一行又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参观,并与医护人员交流互动。



默克尔于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步入政坛,2005年当选联邦总理并连任至今,是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这次是她第12次访问中国。


图为德国总理默克尔


默克尔的武汉之行,为何两处都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这源于多年以来我校一直与德国各界保持着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对德合作也是我校国际交流的传统特色之一。


同济医学院——中德医学卫生领域交流的窗口

D0F9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前身“德文医学堂”,于1907年由德国医生Erich Paulun博士创办,1950年迁至武汉。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沉淀与发展,同济医学院现已成长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医学学府,在医学教育、科研、医疗服务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7038F

图为同济医学院宝隆广场


在过去的112年里,同济医学院涌出了许多为两国医学卫生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物,其中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的裘法祖院士和著名病理学家武忠弼教授便是医学院中德双方百年友谊的见证代表。

多年来,德国政府一直对同济医学院给予极大关注,多名国家领导人、政界代表频繁访问我校,大力促进医学院发展和对德合作。

1981年和1982年,时任德国总统谢尔、时任德国总理科尔分别访问同济医学院。2006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见武忠弼教授。2007年,德国总统克勒会见裘法祖院士。2016年,时任德国总统高克邀请陈安民教授参加午餐酒会。2018年,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接见王伟教授。

在我校的积极倡导下,1984年,中德医学协会、德中医学协会相继成立,并在全国13个省(市)开办分会,会员达2000余人,至今中德双方已经轮流举办了31届年会。


12CA5

图为同济医学院交流学生在柏林夏利特医学院


人才培养方面,自1962年起,同济医学院创立了全国独树一帜的德医班,在专业学习中使用德语教学。该班自开设以来共培养了近900名学生。1981年以来,海德堡大学、洪堡大学等10余所德国高校把同济医学院作为长期临床实习基地。截至2019年,已有近1000名德国学生在同济医学院进行临床实习。2000年以来,同济医学院有近300名学生赴德国高校进行临床实习。


106D7

图为第十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


2007年,作为同济医学院百年庆典的礼物,海德堡大学开启了“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推动了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为同济医学教育师资力量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影响力甚至辐射全国。


3A27F

图为我校与海德堡大学成立中德胰腺癌个体化治疗实验室


在携手共同解决人类重大医学问题方面,我校与德国高校成立多个国际联合实验室。跨学科重大科学研究项目“持续性病毒感染中病毒与免疫细胞的相互作用:从基础研究到免疫治疗与预防策略”进展顺利,共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110余篇论文,其中合作论文40余篇,极大地促进了病毒学、感染病学的研究发展。此外,2012年,中德临床药物试验中心在武汉成立。2018年,中德同济-Caritas超声医学研究中心、中德天然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成立。2019年,中德胰腺癌个体化治疗实验室成立。

多领域持续深入交流合作

多年来,除了医科领域,我校还与德国在理工、人文、教育等多领域开展了紧密合作。


25E57

图为德国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Reto Hilty教授受聘我校顾问教授


2DB76

图为我校召开中德“跨境合作创新与知识产权”研讨会


30C58

图为我校召开“文学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校多位学者与德国同行开展着密切合作。“洪堡学者”丁汉院士,与德国博世中央研究院、德国弗劳恩霍夫机床与成型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在智能制造领域合作开展多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邓晓芒教授专注于德国古典哲学研究,历经七年,完成500万字的巨著,被喻为中国哲学界研究德国黑格尔哲学和德国古典哲学的高峰。余翔教授2005年建立的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通过与慕尼黑大学、马普知识产权研究所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决策咨询服务。2016年,我校成立华中地区首个歌德语言中心,服务华中地区,为德语语言与文化交流提供了教学平台。

自2000年以来,我校共与30余所德国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签署了60余份合作协议。2000年以来,我校共培养德国籍学生近400人,每年派出数百名学生赴德交流学习,先后派出近千名教师赴德交流,引进75名曾在德国留学或工作的学者来校任教。

对德交流的那些人那些事

undefined

图为裘法祖和德籍夫人罗懿


119A1

图为2004年裘法祖在同济医学院宝隆广场被授予德国“宝隆奖章”


裘法祖院士于德国慕尼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在慕尼黑多所医院就职。二战期间,裘法祖冒着极大风险从集中营解救了约30名犹太人。1946年10月,他携德籍夫人罗懿回国,后成为同济医科大学名誉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裘法祖的手术刀开创了中国现代外科学的非凡历史,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

1984年,裘法祖发起成立中德医学协会,任第一任理事长。1985年,裘法祖荣获德国政府颁发的大十字功勋勋章。2004年,裘法祖被授予德国“宝隆奖章”。


undefined

图为2006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见武忠弼


与裘法祖并称“同济双璧”的武忠弼教授也享誉中德医学界。武忠弼是我国著名病理学家、医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他一生出访德国50余次,倾心参与和推进中德合作30年。1985年,为表彰裘法祖与武忠弼为中德友谊作出的杰出贡献,德国政府向他们颁发大十字功勋勋章。2002年,武忠弼又获得德国总统颁发的星级大十字勋章,成为同获此二项殊荣的唯一中国人。


2E5AA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海德堡大学日


2F634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日


4B261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马尔堡大学日


大学开放日是我校与德国高校合作的一个亮点品牌。自2017年以来,我校先后举办了华中大-海德堡大学日(2017年5月19日)、华中大-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日(2017年5月21日)、华中大-马尔堡大学日(2018年5月20日)。大学开放日期间,双方开展了协议签署、荣誉学衔授聘、校友论坛、校园文化宣讲、学术对接交流与科学讲座等系列精彩活动,不仅传承了我校的对德友谊,更进一步拉紧了双方情感纽带,深化了伙伴关系。


DAE2


2018年,新华社的一则“同学们,到中国去!”的报道在微信微博刷屏:德国莱茵美因应用科学大学应用物理专业硕士生尼古拉·米勒的一封“推荐信”登上了该校官网首页。米勒撰文介绍了自己2017年9月起在中国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实验室3个月的交流实习经历,并“强烈推荐”其他同学报名参加。米勒写到,通过这次实习,“无论是在专业领域还是个人生活方面,我都学到很多,也对未来的生活和职业发展有了全新视野”。随着华中大与德国各高校合作的日渐紧密,像米勒一样受益于中德两国优质教学及科研资源的学子越来越多。

面向未来,华中科技大学将继续秉承对德合作的优良传统,集中优势资源,全面加强对德务实合作,同德方巩固互信,凝聚共识,为中德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