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来源: 2019-09-08 08:29:10 点击数: 编辑:陈攻

9月7日下午2:30,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行到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武汉中德友好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院长王伟陪同访问。中德医学协会会长陈安民、同济医院·武汉中德友好医院德方院长Nagel、中方院长刘继红等参加接待。

在门诊大厅,默克尔亲切与一线医护人员握手,致以慰问。她来到欢迎牌前,与同济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代表、留德归国师生代表、在院德籍员工、学生代表等合影留念。

随后,默克尔一行参观医院文化街,并与中方代表进行了座谈。默克尔关注了中国医疗整体情况、DRG付费模式、分级诊疗、儿童疾病救治、病人就医环境、先进医疗技术应用、医学教育及德国留学生在医院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济医院的职工和学生代表用德语与默克尔总理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默尔克说,“同济医院强大的服务病人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非常棒!中国的医学和医学教育水平发展很快,希望双方大学和医学机构之间加强合作交流,建立伙伴关系,相信德国医学生也会非常感兴趣。”她对中国医疗体系和政策制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进一步推进并充分发挥同济医院对德交流的标杆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午3:25,默克尔一行结束访问。

据悉,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就任14年来第12次访华。此次访华,默克尔首次“打卡”武汉,而武汉行主要选择了教育和医疗领域。之前她还访问了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历史可溯源至由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上海成立医院,“同济”意为“同舟共济”。1907年,宝隆成立了“德文医学堂”,即后来的“同济医学院”。1955年,按照国家政务院决定,同济医院随同济医学院整体迁至武汉。近70年来,随着新中国的前进步伐,同济医院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今天同济医学院德语医学班的学生仍使用德语作为教学语言。

目前,同济医院与德国多家大学及医疗机构(如夏绿蒂医院、拜罗伊特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海德堡大学、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等)开展了合作。医院即将建设的儿童医疗中心也将由德国建筑设计师设计,医疗方面与柏林夏绿蒂医院儿科进行了深入合作。

自1984年以来,约有500名德国医学生来我院实习。同时,医生和研究学者也开展了多样化和积极的交流。中德双方还拟在德国2020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下与德国医学和药学试验研究所(IMPP,美因茨)进行考评标准的制定。此外,还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学生交流,同时通过华中科技大学、歌德学院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进一步加深德语语言教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