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百岁老艺术家温少曼先生美术作品展今日开展

来源: 2019-09-17 15:46:23 点击数: 编辑:陈攻

9月17日上午九点,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综合办公室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老教授协会、老年协会、同济社区、同济医学院摄影书画协会共同承办的“百岁老艺术家温少曼先生美术作品展”在基础医学院一楼大厅正式开展。

己亥之秋,翰墨飘香。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济医学院特推出百岁老艺术家温少曼画展,展出温老先生在八十余年艺术生涯中最精彩的50幅作品。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既有油画,又有水彩、国画,其中十余幅描绘同济医学院不同时期校园风光的画作尤其珍贵:50年前的校门、同济医院“飞机楼”、老动物实验中心、老教学楼(现生殖健康研究所)……让人回味感叹医学院随共和国一路成长的沧桑变迁;也有描绘武汉市标志景点和街头巷尾的画作:早期的黄鹤楼、建设中的汉口火车站、车站路街景、市郊的小河渡口;还有部分温先生壮游天下的写生作品……本次展览既是温老先生的绘画成就展示,又是他艺术之路上下求索的精神体现。

出生于1919年的温少曼幼承家学、酷爱绘画,师从著名油画大师李铁夫(“中国油画之父”及民主革命先驱,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温老先生八十余年笔耕不辍,一路走来,风雨挥毫,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由画作可见,温先生一生壮游天下,从喧嚣都市到乡村荒野、从武当峰顶到桂林山水、从白洋淀上到河西走廊,无一不留下自己的足迹和画作。他将自己对自然的感观放到首位,认真观察沐浴在光影中的自然景色,以看似随意实则准确的艺术手法,把变幻不居的光色效果呈现于画布之上,留下一个个瞬间的永恒。

总体而言,温先生的画取材简明,灵秀率真,给人以宁静朴实之美,透出一种笑看风云的从容。从温老先生的岁月静好,不难推断艺术人生与健康之间的联系:静淡豁达的文艺情怀往往被报以更长的人生跨度和更深的生命感悟。

本次活动是同济医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医学院领导邓静萍副书记、胡华成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尹瑜华处长、徐冬英副处长,华中科技大学老教授协会、老年人协会会长余清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尹鹤龄,同济医学院老教授协会、老年人协会会长肖克难等出席开展仪式。医学院综合办公室柳会祥主任主持了开展仪式,邓静萍副书记和余清双会长分别致辞。本次画展将持续至9月25日结束。(文/陈攻;图/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