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第二临床学院举办第三届同济临床医学教育高峰论坛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2019-10-08 17:13:3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筹备第十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技能大赛,为了准确把握新时期面临的新挑战,加强各院校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教育发展,促进临床技能教学,交流培训及参赛经验,培养卓越医学人才,2019年9月28-10月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主办、三峡大学医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同济临床医学教育高峰论坛在湖北宜昌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郑州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近300名临床医学教育同仁踊跃报名参加了此次论坛。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刘争、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坤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三峡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赵云主持开幕式。

第一轮大会主题报告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育中心副主任兼高等医学教育部主任邬洁和华中科技大学医学教务处处长向明主持。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教授作《学习新标准,推进新改革》主题报告,指出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2016版),主要依据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2012年修订的《本科医学教育质量改进全球标准》,同时参照了其他国家相关标准,结合我国十年来认证经验,在2008版标准的基础上修订而成,分为基本标准和发展标准,新标准既是专业认证的标准,也是制定教育计划,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改革的指南。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作《新时代中国医学教材的内涵建设与发展趋势》主题报告,从教材建设模式、教材评审委员会和教材品种与印数3方面介绍了中国医学“干细胞”教材的经典传承;介绍了人卫慕课、人卫开放大学等平台及内容、形式、交互等创新融合理念;在保障“干细胞”教材精品质量方面,强调了本科教材编写原则和坚持“三基”“五性”“三特定”原则;最后介绍了新时代医学出版的形式:纸数融合,并以课件、图片、视频、动画、案例、微课、自测试卷、AR互动等实例展示了“干细胞”教材的数字特色。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尹剑作《医教协同改革下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强化与实践》主题报告,指出“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三者是医学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在医教协同改革背景下,要求对本科阶段培养的课程体系、教学目标的进行调整,并分享了大连医科大学在医学人才培养领域的改革和探索措施。

第一轮对话环节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周琦主持,马建辉、文历阳、杨晋、尹剑在现场参加对话环节,吉林大学迟宝荣教授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参与对话。

第二轮大会主题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袁响林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左后娟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作《模拟医学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从模拟医学教育之概述、湘雅模拟医学教育实践、模拟医学教育之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指出模拟医学教育永远不可能代替真正的临床实践,但是给医学教育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副主任谢似平作《情景模拟教学在本科生住培生的应用》主题报告,分享了情景模拟教学与技能大赛培训的湘雅模式。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务部主任、临床技能中心主任郭劲松作《系统整合技能课程开设与赴俄参赛经验分享》主题报告,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临床系统课程整合模式及临床技能三段式培训过程,并分享了赴俄罗斯参加医学技能竞赛的概况和经验。

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教务部主任、临床技能中心主任于宏作《大学生技能竞赛对卓越医生培养的价值之我见》主题报告,从中国医科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历程、全国大学生临床竞赛对临床技能实践教学工作的价值和影响及对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思考3各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

第三轮大会主题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舒涛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周琦作《聚焦临床能力,培养卓越医生——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同济经验分享》主题报告,从组织管理、教学团队和培训参赛3方面分享了我院4次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获特等奖1次和一等奖3次的经验。

三峡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晓飞作《以赛促改,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探索》主题报告,从培训理念的转变、教师团队的遴选、参赛学生的选拔、集训环节的落实及校际交流的收获等方面介绍了三峡大学参赛的具体举措,并从师资、教学手段、技能中心建设、临床实践教学体系、临床思维训练等方面探讨了临床技能竞赛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在两天的会议中,医学教育一线的各位参会代表共同分享、交流,为各位同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医学教育学术盛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希望打造一个临床医学教育交流分享的良好平台,不断提升我院教师教学热情与教学能力,推进新时期“新医科”教育改革,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培养卓越医学人才,打造同济高质量教学品牌。(文/刘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