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刊发公卫学院潘安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19-10-17 08:23:4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成年期不同阶段体重变化与死亡风险的关联研究


10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潘安教授课题组在医学顶刊The BMJ(影响因子27.6)上在线发表了题为“Weight change across adulthood in relation to all cause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论文。该研究为不同时期体重增加对于增加早死风险的差别提供了科学依据。该研究特别强调了保持正常体重的重要性,尤其是预防青年到中年时期体重增加的重要性。


尽管肥胖的危害众所周知,但减重这一干预措施在整个人群中的效果却不明显,且难以维持。肥胖患病率也仍在增加。既往的研究多聚焦于超重肥胖人群的减重以及儿童青少年或者老年人的肥胖预防,忽略了青年至中年这一重要的人生阶段。青年至中年时期体重增加(主要是体脂增加)速度较快,而中年至老年时期,体重基本维持稳定甚至所有下降。因此,监测青年至中年时期的体重变化,并从青年期开始预防肥胖可能对于提升公众健康有很大影响。此外,既往研究主要集中在用肥胖单次测量的数据来研究肥胖和死亡的关联或是研究中老年时期体重变化对于死亡的影响,但其他人生阶段体重变化和死亡的关联尚不清楚。基于这样的研究背景,该研究旨在探索整个成年期长期的体重变化,尤其是青年至中年时期体重增加对于死亡的影响。


该研究纳入了36051名来自美国国家健康营养与调查的参与者,所有参与者均不小于40岁,且在基线时都测量了身高和体重,回忆了其25岁时和十年前的体重。因为参与者基线时平均年龄是57岁,10年前的平均年龄是47岁,所以该研究将25岁至10年前,25岁至基线及基线前10年这三个阶段分别近似于青年至中年时期,青年至老年时期以及中年至老年时期。死亡结局随访至2015年12月31日。该研究利用基于复杂抽样调查数据的Cox回归模型来估计这三个阶段中每一个阶段的体重变化与死亡的关联。


研究结果表明,与体重一直正常的人相比,一直肥胖的人死亡风险增加,且这种关联在青年至中年这一阶段比中年至老年这一阶段更强。青年至中年时期体重增加与全因死亡和心脏病死亡风险增加相关,但这种相关性随着年龄增加而降低了。例如,与体重一直正常的人相比,青年至中年由不胖变胖会增加22%的全因死亡风险,然而中年至老年时期由不胖变胖则与全因死亡风险没有统计学关联。另一方面,中年至老年时期体重减轻与死亡风险增加变得显著相关。因此,作者得出结论:维持体重一直正常,特别是预防青年至中年时期体重的增加对于降低死亡风险大有裨益。


该项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博士后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博士后国际交流基金的资助。该文的通讯作者是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潘安教授,第一作者是其硕士研究生陈晨。(文/陈晨)


附链接:http://dx.doi.org/10.1136/bmj.l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