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华中科技大学 “健康与护理”学术大会召开

来源:护理学院 2019-11-27 15:45:0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125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健康与护理”学术大会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护理学院教授Janelle Yorke,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孙桂萍,新加坡国立大学Alice Lee护理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吴曦,护理学院院长毛靖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胡瑞敏出席本次会议。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晖主持会议。

首先,陈建国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高等护理教育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本次大会的召开很有意义。他用“Good Topic”(主题好)、“Good Time”(时代好)、“Good Future”(未来好)来定义本次大会的意义,指出目前护理学院发展势头好,有很好的提升空间,希望通过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的丰富资源、通过联合10所附属医院优质的护理教学与学科资源,来提升护理学科的影响力与专业地位。





毛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大会在“健康中国2030”精神指导下,旨在通过国内外护理教育的交流与研讨,系统深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不断打造护理实践平台和科研平台,不断提升护理学科的专业水平和综合影响力。

学术大会上,Janelle Yorke教授先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自我管理”为题,从全球老龄化、慢病多发,导致医疗卫生服务系统负荷不断增加等方面阐述了自我管理对于提高健康素养、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其次,她以“英国临床护理研究的工作探索”为题,介绍英国如何探索性设立临床科研人员岗,支持临床人员开展科学研究的发展路径,对我国护理学科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和临床护理质量的提升具有参考价值。孙桂萍副教授分享的内容为“一项结合洗手间清洁度与手部卫生设施的微生物学调查的观察性研究”,通过提高公众留意洗手间清洁度和环境的意识,以及洗手间布局设计的改进,来改善公众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吴曦助理教授的“代际电子健康素养项目”主要借助青年人计算机能力及学习能力展开,从而指导老年人进行电子健康信息的探索、获取、评价和使用,从而提升老年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生活质量。



随后,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晖、附属协和医院副主任耿力分别就“基于结构过程结果的三级护理质量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 “新形势下健康管理与实践”进行了专题演讲。

大会最后,毛靖以“碰撞”、“新常态”和“共同体”三个关键词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不断整合好护理这个大学科的平台资源,不断提升护理学科的影响力,进一步挖掘护理学科在未来社会中的专业价值。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十所附属医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护理部主任、教学副主任和湖北省各高校护理学院(系)院长(主任)及教研人员出席本次大会。(文李羽丰 吴元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