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抗击新冠肺炎 医学院在行动】公卫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2020-02-16 12:50:4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发展,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弦。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公卫人责无旁贷。疫情爆发以来,公共卫生学院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疫情分析、防控决策、科普宣传、爱心捐赠等方面贡献公卫力量。


专业担当,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大疫当前,挺身而出的不仅是“最美逆行”的医护人员和人民子弟兵,还有为疫情防控提供着科学支撑的科研人员。公卫学院的老师们也以实际行动彰显着科研人员的专业担当。


邬堂春教授带领魏晟、潘安、王超龙、刘莉、吴静、郝兴杰、黄娇、王齐、吴静等参与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委托的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评估工作。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魏晟教授参与了武汉市卫健委组织的新冠肺炎病人临床出院标准的商议会及武汉市社区疫情监控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工作,还受邀对湖北省宜昌市、浙江省温州市、湖北省黄梅县的防控效果进行评估。邬堂春、潘安、郭欢等教授正在起草《我国大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对策》。


2月1日,副院长徐顺清教授向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控制疫情的防控策略建议:“继续细化建议患者分级诊疗方案,严控传染源,对疑似病人的家属也应隔离”,建议被及时采用。徐顺清教授课题组正研究普通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的隐性感染情况及病毒传播规律,特别是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的隐性感染及病毒传播规律。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尹平教授参与了国家食药总局关于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特别审批专家组会议,并参与草拟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工程院《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的征集意见;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杨年红教授参与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期间妇幼人群居家膳食/喂养指导建议》的审阅;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吴志刚教授起草了《高压静电除尘紧急用于新冠肺炎医院空气净化的建议》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已报党中央;社会医学系梁渊教授提出“基于‘群众路线’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建议”,为省卫健委及省CDC有关科室部门提供参考,并发送至各地县卫生局。殷晓旭教授课题组开展居民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状况研究,进一步为优化疫情防控策略提供依据。


科普宣传,为广大民众排忧解惑


2月9日,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何美安教授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就气溶胶途径感染问题向大众科普,减少公众恐慌情绪。同日,副院长徐顺清教授在湖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面向公众通报最新进展,并就气溶胶途径感染问题向大众科普。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潘安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针对新冠病毒写了多篇科普文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杨年红教授通过媒体进行“婴幼儿、儿童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 等科普宣传。社会医学系梁渊教授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提出农村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建议。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余毅震教授应湖北科技出版社约稿,发表了《“战疫”期的心理处方(一):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我们怎么办?》;宋然然教授撰写了《疫情期儿童居家生活建议》发给合作的小学,获得了老师和家长们很好的反响,并通过公众号发布,多家儿童医院进行了转载;宋然然教授、王增珍教授还参加了公益心理课程,指导公众如何在疫情中进行身心调节,参与疫情期间心理防控。2月13日,尹平教授接受了长江日报的电话采访,并作为“医药导报”疫情特邀专家为公众科普疫情防控知识。


无私捐赠,为抗疫前线雪中送炭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张建端教授为协和、同济医院争取民间物资捐赠,还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联系,争取国际援助物资,同时也帮助WHO中国办事处收集医院所需耗材信息,不仅如此,张建端教授还将自己的房子无偿提供给抗疫医护人员使用。鄂州市医用防护物资严重缺乏之际,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陈卫红教授连夜协调配送3M型N95口罩600个,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文/王江水 陈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