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战“疫”一线】附属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圆满完成光谷院区新冠肺炎疫情任务

来源: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 2020-04-01 11:01:1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3月30日,随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最后一批新冠肺炎病人转院至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医院所有隔离病房正式关闭,这也标志着光谷院区超声分队圆满完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

同济光谷院区累计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1462人,其中危、重症占80%以上。最危急的时候,ICU内30个病人就有27个病人气管插管、上呼吸机。

最后一天,超声分队值班医生再次进入隔离病房,归整所有超声机器及设备,并做好清洁工作,静待最终的胜利!


积极应战,深入抗疫一线

2月9日,同济光谷院区被征调为新冠肺炎的定点治疗医院,设有17个病区,开放828张病床,100%为隔离病房,对床旁超声检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风险。超声影像科积极应对,张超教授担任前线指挥,医生刘诗良、杨群、张梦怡,报告员刘迪及刘俊林第一批进驻光谷院区。

患者越来越多,光谷院区逐步满负荷运转。2月20日超声影像科继续加派人手,洪恺、杨淑君、陈经远、杜飞龙4名医生加入光谷院区超声分队。

2月24日,为响应院领导“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的要求,针对光谷院区危重症患者较多的严峻形势,科室继续增派医生支援光谷,朱伟红、黄媛、王倩、韦素娴、吴小妹5名医生加入抗疫一线。

同时,超声影像科还安排邓又斌主任、李开艳教授、刘娅妮教授、罗鸿昌教授、张超教授等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倾尽家底,拿出最强设备

光谷院区超声分队在隔离病房内配有两台大型高端飞利浦超声仪,并为所有医疗队开放使用。另配有3台全新小型床旁超声仪,每台机器都配齐心脏、腹部、小器官检查的超声探头,满足不同的临床需求。同时针对这次疫情的特殊情况,还紧急加装了5G远程会诊系统,能够远程实时指导患者的超声检查,提供诊断意见,随时将超声专家请到患者床旁。


舍生忘死、逆行而上

“我的家人和孩子都不在身边,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上战场!”

“没什么好想的,就想着往前冲,消灭病毒,为抗疫尽一份力,毕竟选择了医学这一份事业,任何时候都得上!”

“我是将近一年没有回家了,下次回家还不知道啥时候,去隔离病房是自己的工作,职责所在,一直在瞒着家里人,怕他们担心!”

“我也是最开始瞒着家里人,后来不小心被爸妈看出来,他们在家里每天都很担心。但是身为医生,就应该是在需要的时候战斗在最前线!”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济超声人主动应战,谱写了一曲曲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壮丽凯歌!


不畏艰险,顽强战斗,坚守52天

反复进出隔离区、憋闷的防护服、汗水浸透了全身、雾气早已模糊了双眼、护目镜压破了鼻梁、反复消毒的双手早已长满了红疹……,数不尽的艰辛、道不完的困难。光谷超声分队从来没有人退缩,每天24小时值守。默默的推着机器,穿梭在一个个危、重症病区,走近患者的床旁,与患者密切接触,完成超声检查。超声人深知病毒的凶险、病情的危急、临床医生的需求,再艰苦也要高质量完成检查!

据统计,光谷院区超声分队坚守52天,共为350名患者完成553次检查,包含心脏、腹部脏器、血管、小器官等超声检查及介入超声诊疗。平均每天进入隔离病房3人次、4到5个小时、转辗8个病区。遇到紧急情况,则随时进入隔离病房,展开检查。

疫情期间,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需隔离,无法与家人相聚。他们是无法回家过年的儿女、很久没有拥抱宝贝的母亲、只能在手机屏幕上相望的爱人!


安全完成任务,无医护人员感染

张超教授合理排班,并积极与援助医疗队沟通,在满足临床需求的同时,减少超声医生暴露时间,保证充分的休息。张莹护士积极为大家领取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取暖设备,妥善安排每日的订餐,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如家般的安全与温暖。截至目前,光谷院区超声分队全体医护人员无一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撤离光谷院区之后,医院还将安排全面体检,确保大家的安全。



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心。圆满完成光谷院区抗疫任务,光谷院区超声分队医护人员将继续转战不同的岗位,中法新城院区隔离病房、光谷院区普通病房、同济本部。无论在哪个岗位,所有医护人员都将继续践行“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抗疫精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服务抗疫一线。(文/陈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