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本博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召开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20-06-29 09:18:1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和新医科的建设,对高层次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八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也由此拉开序幕。6月24日,临床医学八年制本博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参加会议并对我校八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作出指示,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

陈建国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八年制人才培养的现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前期准备工作。他指出此次改革是适应新形势下高层次卓越医学人才的需要,是加快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畅所欲言,献言献策,共同做好八年制人才培养改革工作。



医学教务处负责人从办学背景、机遇与挑战和改革方案对八年制人才培养改革进行了介绍。此次改革紧紧围绕“传承创新、优化目标、深化整合、强化科研”四个原则展开,在传承原有八年制办学优势和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培养目标转变、临床科研不足、国际视野不足等问题,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着手,在教学方式、考核评价、临床和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改革。



在研讨环节,陈孝平院士回顾了我国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制由来,建议在管理层面要出台措施调动临床教师带教的积极性,并引导学生在临床实践中“多听”“多看”“多问”“多做”。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建议要加强学生科研训练,弥补学生科研短板;优化考核评价,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三阶段培养衔接,优化八年一贯式培养。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对通识教育的合理性和时间设置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对有关八年制的公卫课程体系提出自己的见解,建议引导学生树立“大健康”的预防理念。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院长及教学院长也都结合各自院系教学对八年制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



最后,马建辉副书记作总结,他再次强调了学校八年制的培养定位,提出要按照“价值引领,厚植基础,面向临床,聚焦创新”的办学原则进行改革;探索研究性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加强基础与临床的融合力度,注重多目标多类型多学科交叉医学人才培养。

学校教务处、医学院综合办公室、医学研究生部(处)、医学学生工作部(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承担八年制人才培养的相关院系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等院系主要负责人和教学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