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科学前沿】《肝脏病学》刊发附属协和医院张进祥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论文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2020-07-07 11:36:00 点击数: 编辑:张地


近期,肝脏领域权威期刊《肝脏病学》(Hepatology)在线发表了附属协和医院张进祥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论文,“miR-210 participates in hepatic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 by forming a negative feedback loop with SMAD4”。研究发现,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过程中转录因子SMAD4能够入核并激活miR-210的表达,同时miR-210又能靶向抑制SMAD4形成负反馈循环抑制SMAD4的抗凋亡效应。这是该课题组继2019年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发表关于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研究之后的又一研究论文。

协和医院急诊外科2017级博士生潘文明为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张进祥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协和医院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缺血再灌注损伤是导致肝脏术后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机制尚未阐明,是一个涉及多细胞和多种分子相互作用的复杂过程。除了传统的防治手段,各种不同类型小分子抑制剂的开发是一个前沿热点。MicroRNA (miRNA) 是一类由内源基因编码的长度约为22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单链RNA分子,进化上高度保守,在细胞分化、生物发育及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是非常有前途的潜在药物靶点。作为重要的缺氧诱导型miRNAs之一,miR-210不仅是细胞缺氧时的重要标志物,也在调控细胞缺氧应答反应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探究miR-210的功能对于临床预防或治疗相关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组发现,在小鼠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中,miR-210表达升高,而miR-210的缺失显著抑制炎症反应和细胞凋亡,进而减轻肝损伤。进一步研究发现,miR-210能够和SMAD4mRNA 3’端非编码区结合抑制SMAD4的翻译,通过靶向抑制SMAD4功能而促进细胞凋亡,加重肝脏损伤。同时研究发现,缺氧能刺激SMAD4核内转位,通过结合miR-210的启动子促进其表达,揭示除经典的HIF1α诱导途径,还存在另一个SMAD4/miR-210调控通路。

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过程中miR-210SMAD4反馈调控机制的阐明,对于通过开发miR-210小分子阻断药物治疗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中科技大学前沿团队和协和医院院内基金的支持。


全文链接:

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