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来校调研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2020-11-16 08:18:3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11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国家医保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一行来校调研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出席调研座谈会,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明芳主持会议。




陈建国代表学校对李滔一行表示诚挚欢迎,对国家医疗保障局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是实现中国梦、促进人民健康的关键环节,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华中大必定全力以赴,牢牢把握机遇,持续深化中国基本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建设,承担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责任,砥砺前行,积极服务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介绍学院情况,包括研究基础、研究水平、师资力量等内容。他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制度、医院内部医保管理、药品管理等领域探索及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学院将坚持加快医保领域的研究步伐,进一步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希望与国家医保局展开更深入合作交流,尽全力支持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发展。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基本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项莉作中心工作汇报,分别从待遇保障机制、筹资运行机制、医保支付机制、基金监管机制等建设及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等六个方面介绍中心研究成果。她表示,中心始终与国家卫生健康发展、人民医疗保障需求同向同行,为深入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及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贡献中心力量。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基本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姚岚汇报中心未来研究方向。她指出医保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把握时代特征、与时俱进,从抓好基础性研究、做好应用性研究、做好应急性研究三个方面建设好医保研究中心,打好研究基础,为国家基本医保发展提供循证依据,在国家应急需要之时献计献策。

应亚珍指出,我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走在全球前列,国家医保研究院将持续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基金的绩效评价、医保基金运行预测、医保监督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希望与医保研究中心围绕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人员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打破解决医保制度理论研究支撑不足、医保技术人员能力壁垒、医保储备人才不够等难题,助力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李滔对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及医保研究中心在医疗保险制度理论研究和改革、医保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医疗保障相关制度改革以来,全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旧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李滔对与学院、研究中心未来深入合作提出六点希望。一是以创新性研究做好医保理论体系支撑工作;二是探索解决新形势下政府、机构、企业的协同发展问题;三是以科普、学术论文等形式指导社会各界把握医保改革的意义、路径;四是为全国医保工作人员提供有效的培训支持;五是进一步探索我国医保制度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储备工作;六是客观评价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发展,持续推广我国医保改革全球领先的经验。

黄明芳表示,学院、研究中心将按照国家医保局的指导,把握机遇、跟进时代步伐,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训培养等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医保研究院、医保研究中心、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卫生管理培训中心、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座谈会。(文/钟正东 林坤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