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附属协和医院张建初教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 2020-12-01 17:39:25 点击数: 编辑:张地


11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建初教授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宏波代表医院党委、行政向张建初表示热烈祝贺。汪宏波说,张建初同志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是长期以来爱岗敬业、潜心治学、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协和医院全体职工的光荣。全院职工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学习张建初同志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热潮,立足本职岗位,为医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勉励张建初要珍惜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劳模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张建初汇报和分享了在京参加表彰大会的盛况。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普通医务工作者,能够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这一殊荣,内心倍感自豪和振奋。这份荣誉属于每一名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协和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为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续发扬‘仁爱济世,协诚人和’的协和精神,以此次荣誉为新起点,努力工作,不辜负医院的培养和同事们的期望。只要病人需要我们,我一定还会冲到最前线!”



今年54岁的张建初是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湖北省及武汉市首批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201912月,面对不确定的新冠肺炎疫情端倪,他以职业的素养敏锐扑捉到异常,并在第一时间预警、报告,助推协和成为武汉启动防疫工作最早医院之一。111日,张建初即注意到人传人现象并大胆提出防控意见。协和医院西院被确定为定点医院时,他作为本部支援教授,在支援西院期满却选择了留下。他对呼吸科的同事们说,疫情不灭,我张建初就钉在西院不走!抗疫期间,他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疫情最危急时连续40多天奔波在协和本部、西院、金银潭、东苑、亚心总院、汉南等医院,负责会诊和危重病患救治,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凌晨4点还在金银潭抢救病人。



张建初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每逢有插管危重病人都亲自上阵。为了响应国家对降低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病死率的要求,配合协和医院西院各病区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加强“人工气道”的呼吸道管理,2月,协和医院成立清肺小组,张建初担任清肺小组组长,为危重患者提供床边电子支气管镜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和相关病原检查标本采集等治疗操作。由于面临的病人全部为开放气道,气溶胶传播的风险极高,但他义不容辞。清肺小组先后为全院各病区成功完成20余人次床边支气管镜。他的病区最多同时有4名插管病人,最高龄病人97岁。他协助开设党员示范病房,并作为副主编参与编撰了《诊疗应急工作手册》,为提高救治率提供了一手经验。他带领团队共救治800多名危重病人,无一医护人员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