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校主持召开科技抗疫座谈会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2021-02-24 08:23:3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月1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组长、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我校同济医学院主持召开科技抗疫座谈会,初步总结科技支撑抗疫成果,听取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肖菊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张伯礼院士,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校领导邵新宇、李元元、王伟、陈建国参加座谈会。



王志刚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和党中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病毒病原学、检测技术和产品、临床救治和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方面全力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取得的成果值得认真总结,向辛勤战斗在抗疫科研攻关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表示感谢和问候。

王志刚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疫情初期,科技部号召广大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彰显科技抗疫的力量。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疫情发展走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广大科研工作者要继续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科研攻关,注重梳理临床研究成果和薄弱环节并不断加强和改进。进一步加强疫苗研发、更好总结发挥中医药特色和比较优势、加强颠覆性技术前瞻布局,及时提出科学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立足专业领域充分发挥作用,这是科学家的本职,也是科学家的价值所在。在专业领域有所作为,才是称职的科学家。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在座谈会上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华中大危难中担使命,全力拯救生命,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以科技攻关硬核抗疫,推动快速转化科研成果,并为全球疫情防控助力,积极推动疫后医护康复关怀行动。后疫情时代,学校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紧抓国家及区域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继续积聚创新平台新动能,全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当前,学校正积极组建“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建造与安全”和“智能设计与数控”两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并积极争创光电国家实验室,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座谈会上,张伯礼,张定宇、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我校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我校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我校副校长陈建国,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所长关武祥,我校教授刘良,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等专家先后发言,介绍了科技抗疫的相关研究进展。大家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整体部署下,科技部总体协调、科学布局、精准施策,为各项科研攻关任务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与支撑,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发挥了关键作用。大家建议要继续发扬科技抗疫精神做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重视临床研究成果和改进薄弱环节,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进一步加强疫苗研发等。 

科技部、湖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文/张思晗 图/辛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