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科学》新闻版块刊发文章评论中国科学的转折与华中大贡献

来源:国际交流处医科办 2021-04-07 08:37:5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21年1月15日,国际顶尖学术杂志《科学》正刊(Vol 371, Issue 6526)新闻版块刊发以“疫情或标志着中国科学转折点”为题的文章。该文作者Dennis Normile曾于2020年9月到访武汉,专访我校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教授。





新闻开头肯定了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并提到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金银潭医院在2020年1月24日于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在线发表的研究结果,此论文被最大的同行评议文献数据库爱思唯尔认定为2020年上半年该领域被引数最多的论文。新闻以此为引,介绍了我校疫情期间在论文发表方面的丰硕成果,指出“2020年1月到6月,华中科技大学共发表了400余篇COVID-19相关论文,其中多数来自于该校的同济医学院,这是金银潭医院‘《柳叶刀》文章’4位作者的所属单位,拥有庞大的临床网络。”


 


文章附图显示,《科学》杂志在2020年上半年统计到两家武汉的机构占领了COVID-19相关论文前两位,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及其同济医学院 

文章援引我校陈建国副校长的讲话,指出“华中大医护人员不仅奋战在抗疫一线,更致力于将经验和治疗方案分享给同行”。据我校国际交流处统计,截止2020年9月,我校各院系共展开线上抗疫经验分享会议70余场次,覆盖六大洲近30个国家,辐射上百万人口,收到多方合作伙伴的广泛称赞。此举将中国经验、华中大方案积极与世界共享,极大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该文作者明确指出了疫情期间我校如何“充分发挥已有合作关系的作用”,并以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王超龙教授与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林希虹教授的合作为例。该团队的合作报告有力揭示了我国数个城市在实施隔离病例、限制人员接触等一系列措施后,流行病学曲线“迅速下降”。该研究成果受到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专家的称赞,并粉碎了部分国家对与我国隔离限制措施是否“过激”的质疑。此前在我校与美国布朗大学的经验分享会后,对方也由衷感叹“两校在当年安定时期结下的友谊,成为了现今灾难时的依靠。”




文章随后介绍了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的研究成果。在提及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时,文章犀利地指出“特朗普等西方政客反复强调病毒可能是该病毒所泄漏”,但“科学界的共识是病毒是在自然中演化,可能是由蝙蝠携带”。 

文章解释了“为何2020年3月后中国对于COVID-19研究步伐相对减缓——因为(中国国内)几乎没有病例可供研究了,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原因”。我校各院系的对外抗疫经验分享会也已经于2020年9月基本停止,因为我国在进入后疫情时代,疫情逐渐稳定的同时,部分国家已经迎来了疫情的第二次爆发。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国在抗疫中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党和人民在此过程中做出了不懈努力。曾处于疫情风暴中心的华中大,是本次抗疫过程中投入最多、贡献最大的高校。在危急之中,我校国际交流坚持于危机中觅得转机;在疫情后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的新时期,我校国际交流处将努力于变局中勇开新局。

本次疫情是“中国科学的转折点”,同时也将是华中大国际交流的转折点。正如文中引述悉尼大学病毒学家与进化生物学家Edward Holmes的观点,中国的科研工作从此“有了真正的全球价值”,相关人员也从疫情中“看到了分享的重要性”。(文/周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