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要闻

医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医学教务处 2021-05-19 18:03:59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21517日下午230,同济医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公共卫生学院二号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舒晓刚,医学教务处、医学研究生部、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材科、现教技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院系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办主任、相关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医科教学任务安排相关注意事项,二是探讨医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会议由医学教务处处长向明主持。医学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下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强调各院系排课时在课程设置上要遵循小班化教学原则;同时对考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版《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学籍管理细则》文件进行了解读。

会上校督导组代表刘克俭教授对本学期本科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反馈。校督导组医科组14名成员通过随堂听课、问卷调查、巡课等方式进行了督导,督导组认为大多数老师理论基础扎实,教学方式新颖,备课充分,教学效果好;少数老师课件内容与讲稿内容不相符,课堂秩序不太理想,缺乏讲课激情;强调各院系要继续加强学生课堂秩序的管理。针对存在问题,督导组提出了相应建议,要加强教师敬业精神的教育工作;重视教学的组织管理,尤其是青年教师的预讲工作;课件制作要简明扼要,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课程中需要增设思政的内容,开启全方面育人模式;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互动式、启发式的教育方式进行课程教授,提高学生思考的积极性。

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舒涛对国家水平测试结果进行了分析,指出目前学生存在的不足及共性问题,如学生人文关怀意识不足、沟通意识欠缺、操作与案例所给的情景分离严重、不认真审题、无菌意识严重不足、着装欠缺专业度等问题,强调院系领导要重视临床实习实践环节,严格临床实习教学规范;教师要重视预讲、备课的机制;线上教学要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不断建立基本教学管理规范。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翔,教师发展中心和现教中心的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的相关教学信息。

最后,舒晓刚总结强调,教学工作下达会也是教学工作总结会,教学工作问题的提出才能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医学教务处、各院系都应进行教学工作汇报,大家共同总结、探讨和提升。教师要心存敬畏之心、热爱之心以及专业之心,从制度、思想上不断提高教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