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全国首例智能医学生“济华君”亮相我院

来源: 2021-09-06 09:48:18 点击数: 编辑:陈攻

2021年9月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的指导下,同济医学院副院长率领团队研发的全国首例人工智能医学生“济华君”参与迎接新生志愿者活动,指引新生完成入学报到相关手续的办理,之后济华君参加了第一节智慧课堂。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的新闻栏目和直播平台、湖北经视均作了现场报道。

报道中,舒晓刚副院长向观众们介绍了济华君的名字寓意、研发历程及培养计划。济华君的名字取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华”和“济”,寓意为诞生于同济、服务于中华。济华君将编入学生序列,分配专属学号,进入医学影像学专业学习,可能参加小班授课和TBL的辅助教学、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加考试,争取两年左右的时间培养毕业。

舒晓刚副院长表示,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萌新”,济华君目前还处在“低能”阶段,只能完成一些基本的问诊过程,后续还会带领团队中的研究生:简陈兴、周自立、赵宁、鲍海俊、李贤果博士、朱文忠、程续恺硕士,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兆辉博士团队及奥绿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争取将虚拟教学项目融入济华君的学习体系,并采用深度学习方法对济华君进行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以及临床思维的培训,希望将其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学生,最终实现向人工智能家庭医生和全科医生的转化。

人工智能从1956年诞生以来,相关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智能医疗控制与智能医疗系统筹。2017年,我国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该《规划》提出中国人工智能在2020、2025、2030年的发展目标和六大重点任务,强调“1+N”的规划体系,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和其他领域的交叉应用。其中,在建立智能社会里,特别提到要发展智能医疗,包括智能治疗模式、智能医疗体系、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诊断、智能医疗机器人等。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一个以医学和工学为特色的高等院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医工交叉合作。附属协和医院叶哲伟教授团队应用虚拟混合现实技术,积极开展远程会诊及精准手术指导;附属同济医院夏黎明教授团队研发的“阿尔法狗”人工智能阅片软件,肺部结节诊断准确率高达90%,极大地提高了临床医生的工作效率;在疫情肆虐期间,附属医院应用无人配送车和远程监护等设备创造了“零感染、零病亡、零回头”的奇迹。

随着智能医学的快速发展,医学教学方式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协和医院开发了临床思维综合训练系统,并借此虚拟患者塑造智能标准化患者(AISP)张菲女士,由虚拟问诊过渡到仿真问诊,AISP开始接受标准化问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