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十一届中德 “感染与免疫”暑期班圆满举办

来源: 2021-09-10 18:05:41 点击数: 编辑:何亮


2021年8月16日至27日,在我校国际交流处、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对华交流办公室、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国际交流办公室、感染性疾病科的积极筹备下,第十一届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感染与免疫”暑期班成功举办,我校第一临床学院10名八年制临床医学学生参加了线上课程学习。

 

开班仪式现场

 

来自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病毒研究所、免疫研究所以及胃肠与肝病等学科的十位专家围绕“感染与免疫”主题进行了十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同时,暑期班延续去年的成功经验,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主导的专题课的基础上,另组织了三场讨论课,分别由我校附属协和医院刘嘉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陈捷亮教授、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陆蒙吉教授主持。三位教授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情况以及实验室的研究重点方向,并就课程内容为学员们解疑释惑。

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外,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对华交流办公室主任乌尔夫迪特曼(Ulf Dittmer)、生物医学研究生院院长斯文布兰道(Sven Brandau)分别对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基本情况、对华合作项目、暑期班的发展历程以及生物医学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攻读博士的四名中国学生分享在德学习生活经验,为学员们赴德交流深造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参考路径。

 

 

Ulf Dittmer介绍对我校合作情况

本次活动已经是我校今年第二次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开展大型学生交流活动。在7月举行的“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全球医学生线上会议”中,我校医学生踊跃参与、积极发言,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进行交流,站在国际舞台上输出专业观点、展示校园文化。同学们在锻炼交际能力的同时,审视自我、提升自信,在国际舞台上向中外名校师生展示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严谨求实的科研风采。

 

我校学生参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全球医学生线上会议”

 

疫情阻隔之下,我校在学生的国际交流方面“留住旧路子、想出新点子”。在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比以往更加注重校际人文交流活动。以构建文化认知能力、人际关系意识和个人自审态度“三位一体”的学生能力培养模式为思路,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国际资讯、搭建最广阔的交流平台、树立最清醒的自我认识,以此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人才。

据悉,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与我校同济医学院于1980年签署首个校际合作协议。我校附属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病毒研究所2009年开始围绕病毒性传染病的基础与临床开展了深入合作,共同承担了中德跨学科重大合作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合作建设的感染与免疫国际联合实验室2017年成功挂牌,2019年获批湖北省感染与免疫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1年两校长期的科研合作助力“感染与免疫”暑期班成功孵化,十一年来我校近百名学生参与该项目,促进了两校的人才互动及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