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 2021-09-14 18:05:33 点击数: 编辑:何亮


91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2号楼六大教室举行。副院长田波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郭晓丽导师代表宇兴江、范雄林,实验安全办公室主任秦南彦、研究生办公室吴文珊、付四清,肖瑶等出席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齐海波主持开学典礼。

 

田波首先代表基础医学院欢迎21级研究生加入同济医学院。他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的办学历史,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并从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和过程管理、研究生学位管理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培养细节,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追求卓越中不断创新,度过充实愉快的研究生生活。

 

宇兴江老师守真、守诚、守信——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为题,从对”“”“三个汉字的解读开始,讲述了诚信的重要性。他说,学术生涯容不得半点作假。他以屈原名句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勉励研究生同学,做科研要经受磨砺之心,更要有公正,诚信之心。

 

范雄林老师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宣讲,系统介绍了生物安全防护的内容。他强调实验室安全重在防患于未然,并从实验室设计建造、个体防护两个方面讲解如何做好实验室防护,使得同学们掌握了更多有关实验室安全的知识。

 

郭晓丽老师人生的加法和减法为题,为即将进入新阶段的研究生提出了建议。她建议大家摒弃对心理疾病的偏见,培养心理疾病的科学常识。为了帮助同学们及早发现、预防心理类疾病,郭晓丽详细介绍了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早期症状。她鼓励同学们要调整面对心理问题的态度,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吴文珊提醒同学们要避免遗漏重要信息,做好实验原始记录,在团队合作中要学会包容理解;付四清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期间的选课制度,提醒同学们个人培养计划较往年有变化,一定要在满足培养计划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个人计划;秦南彦提醒大家要熟知安全管理规定,珍惜宝贵的生命;肖瑶介绍了非法校园贷、电信诈骗的危害性,提醒同学们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警惕,远离非法校园贷、远离电信诈骗,保护好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她还对网络安全、宿舍安全等日常各类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教育。

 

基础医学院全体21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