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开学第一周,第二临床学院开展首轮教学门诊

来源: 2021-09-15 15:25:39 点击数: 编辑:何亮


202199日,第二临床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学门诊首次开诊,心血管内科赖金胜老师、呼吸内科王珂老师负责带教,教学对象为我院2017级临床五年制和2016级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实习生,第二临床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刘文励教授进行现场督导,对教学门诊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教学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门诊带教,帮助师生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开诊前,带教老师首先将门诊工作规范、学习目的和意义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述。正式开诊后,带教老师进行门诊示范教学,对患者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病历书写进行详细的讲解,随后在征得患者的同意下,实习医生进行“试诊”,带教老师辅助,试诊过程中,实习医生们沉着冷静,病史询问能抓住要点,体格检查重点突出,病历书写较为流利。试诊结束后,带教老师进行补充并与患者充分沟通。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模式更能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在观摩——试诊——总结的过程中,对疾病的认识更加深刻,能更好更快地成长。在总结首次教学门诊经验后,2021910日,肝脏外科项帅老师、妇产科张丛老师和儿科王雅琴老师也陆续开展了教学门诊。

教学门诊的教学内容和形式不同于病房实习,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不同疾病的病史询问技巧、体格检查技能进行传授。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协助者,通过反复实践、总结、体会,提高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及独立处理病患的能力。为保证首次教学门诊质量,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姚飞副主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强调了教学门诊在临床实践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对教学门诊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2020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强化临床实习过程管理,设立专门的教学门诊和教学病床。为全面提升临床实践教学质量,我院进一步完善了脱产带教机制,在承担实践教学任务的科室设置专门人员脱产带教,并在医疗门诊环节专门设置 “教学门诊”,目前已覆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肿瘤科等科室。(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赖金胜、何莎莎、 姚飞)

附图:

 

脱产教师心血管内科赖金胜老师开展教学门诊

 

脱产教师肝脏外科项帅老师开展教学门诊

 

 

刘文励教授现场督导教学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