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生殖健康研究所召开德育导师工作交流促进会

来源: 2021-10-12 14:31:28 点击数: 编辑:何亮


 

为进一步加强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27日下午,生殖健康研究所举行研究生德育导师促进工作交流促进会,党委副书记田德生、德育导师肖先金教授、夏伟副教授、李怀标副教授、刘春艳老师以及辅导员张梦辉和各研究生团队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各位德育导师对半年多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对未来如何更好发挥德育导师作用进行交流和探讨。德育导师按照《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实施办法》,主动思考,积极开展工作,肖先金教授精心指导学生团队荣获2021年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一等奖,有效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夏伟副教授深入学生、走进学生,与负责指导的每一位研究生进行个别谈心谈话,积极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李怀标副教授积极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团队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刘春艳老师通过微信群、QQ群发现学生的学习困难,及时有效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德育导师们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改善工作方式,点面结合,积极通过谈心谈话、团队会议开展等方式,加强与同学们之前的沟通,同时,结合研究生培养的节奏与分布结构性特点,把握培养关键节点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服务与帮助。

接着,学生代表对德育导师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繁忙的工作中各位德育导师积极承担这份育人责任,学生从内心表示非常感谢,也感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帮助。希望加大德育导师宣传力度,提升德育导师在学生中的知晓度;加强师生们之间的交流,通过与学生骨干积极沟通、开展匿名聊天等方式充分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客观情况;在课题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毕业等培养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提供更多的协助;结合德育导师求学、研学和工作体会,以“成长导航”主题分享的形式,带个学生更多的启发和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室内室外活动,使得学生在繁重学业任务之余放松身心、劳逸结合。

最后,田德生副书记和大家一起学习《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德育导师的相关职责和要求。通过此次交流促进会,学生与德育导师进行之间充分沟通交流,学生们的成长诉求与德育导师的工作反馈得以相互促进,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更好的做好德育导师工作,推进研究生培养精细化、个性化和人性化,促进研究生全面健康发展。(范旭/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