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二临床学院举办第19届“学风杯”英语辩论赛

来源: 2021-11-23 11:56:56 点击数: 编辑:张可心

2021年11月21日晚7点,由第二临床学院学生党委主办,第二临床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19届“学风杯”英语辩论赛在大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比赛旨在通过英语辩论,检验同学们的英语口语水平,激发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热情,展示同学们的英语学习成果,倡导良好的学风。本次比赛由同济医院内、外、妇、儿、肿瘤科的五位老师担任评委,第二临床学院袁响林副院长、学生党委宋静书记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学学生观众共同参加了活动。



辩论赛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医学生是否必须到教室上课”展开数轮激烈交锋。第一轮立论陈词,正反双方一号辩手在2分钟内陈述各自观点。反方一辩认为教室不是学习的唯一场所,适合每位同学的学习方式不同,有些同学在中国大学MOOC等线上平台自学可以达到同样的学习效果。正方一辩则强调,到教室上课是校规中规定的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职责。第二轮攻辩阶段,反方认为,不到教室上课不等同于不学习,学习注重的是结果而非过程,不去教室上课的同学同样可以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而正方认为,“教室”包括的范围很广,只要是老师集体传授知识给学生的地方都可以称为教室,这样来说的话到教室上课对医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三轮,双方三辩展开提问回答环节。反方攻辩紧紧围绕教室不是医学生学习知识的唯一场所,只要学习效率高哪里都可以学习。而正方结合疫情期间在家学习和上课实例证明虽然很多地方都可以学习,但在教室上课有其不可取代的天然优势。随后,辩论赛迎来了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抓住对方辩论中的漏洞进行攻击,强调本方观点,唇枪舌战,难分高下。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



辩论结束后,在场评委和选手问答互动,强调医学生在到教室上课的同时应该学会平衡好学习、科研和临床实习间的关系。



袁院长最后对本次辩论赛做了总结,他指出,从辩论的角度来说,正反双方四位辩手都展现出了极高的英语听说水平和辩论能力;而从本次活动的立意来讲,作为医学生还是应该要到教室上课,在教室上课可以面对面和老师进行互动,这种沉浸交互式学习会让学生收获更多。另外,在教室上课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老师讲课思路可以培养思维方式,这不管对于今后的科研还是临床都不可或缺。袁院长风趣地表示,如果要得出关于到教室上课的同学是否成绩更好这一严谨的结论,还需要进行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



最终,反方以微弱优势获胜,刘晨茜同学获得最佳辩手奖。(文 王媛图 奚哲 张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