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药学院开展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训练营之宣传技能培训会

来源: 2021-11-24 16:53:58 点击数: 编辑:何亮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拓展学生融媒体技能,促进学生多方面发展。11月20日晚,由药学院团委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训练营系列活动第二期——宣传技能培训会如期举行,本次培训会邀请校研究生新闻中心的同学作为主讲人围绕校园新闻生产的全流程,从新闻写作、拍摄技巧、新闻采访、推文写作和推文排版五个方面展开进行分享,培训会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40余人分别在线上和线下会议室集中进行了学习。

 

新闻写作方面,张冉从认识新闻、消息与通讯写作、不同平台写作特点和采写经验四个方面讲解。她首先带领学院的同学们认识了新闻的特点、结构与必备要素,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其次,对于消息与通讯两种不同的新闻形式,张冉通过新闻中心具体案例展开,点明了新闻生产中的注意事项。培训中还分析了网页和公众号两种不同平台的特点,最后还提出了对新闻写作经验的几点经验。

活动现场要怎么拍?短视频怎样才能做出爆款?在拍摄技巧方面,李知原为学院学生骨干分享了自身的拍摄技巧,对于活动现场,要从多角度、多景别进行记录,保证画面的清楚明亮。对于如何进行短视频的创作,李知原为大家播放了若干优质案例,由此分析好的短视频需要注意有新意的构图,并推荐了一些剪辑软件及工具。

    在新闻采访方面,戚晨从新闻采访的全流程出发,介绍了新闻采访的具备素质、前期准备以及提问方式。“尊重、自信、细致,这是作为一个采访者的必备素质。”戚晨结合这些要求认为,要明确组织属性,发掘宣传特色,由此出发去做符合读者兴趣、满足读者需求的新闻采访。同时在培训中结合正反案例,讲述了什么样的提问方式和问题是值得提倡的。

    孙晓妍从推文写作的基本步骤入手,从“写什么”、“怎么写”两个方面展开讲解,鼓励要开阔视野,可以从衣食住行出发,从“短期+长期”两个维度,在考虑时效性的前提下确定选题。同时建议各学生骨干“以内容为主、平台为辅”,根据后台浏览数据,及时进行复盘。“好的排版需要长期的积累+练习。”熊叶从推文的各个部分介绍了排版的技巧。对推文而言,不论文字、图片,还是整体的搭配,都十分重要,熊叶从个人的长期实践出发,详细罗列了文字排版常用的参数,推荐了一些好用的软件、配色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推文封面图制作的小方法。

    在研究生新闻中心的同学们分享后,学院的学生骨干也和主讲人就宣传工作方面的困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本次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训练营培训的成功举办,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通过技能分享也提高了学生骨干的新闻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学习了相关融媒体新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展现出药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文/肖秧 马小敏  图/肖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