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重温红色记忆 牢记革命精神——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

来源: 2021-11-24 17:03:46 点击数: 编辑:何亮


2021年11月21日,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积极响应校研会开展的“百年峥嵘初心不改 七十华诞薪火相传”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活动,在周丹老师的带领下,公卫研会组织实践队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毛泽东旧居以及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会址。同时,我们还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红色学讲团的成员胡煜航同学为我们介绍相关背景知识。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始建于1918年,其前身为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小,占地面积7900平方米,7幢建筑物呈“回”字型,均为砖木结构,建设规模为国内党代会纪念馆之最,与同条街上的农讲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互相映衬,形成了一片“红色景区”。

参观之前,研会党员代表们在周丹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实践队员们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感受当时的风起云涌和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共五大会址陈列馆展览由“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展区组成。展览除丰富的文物和历史照片外还借助汽雾屏、电子翻书、幻影成像、人物蜡像等多种科技、艺术的手段,再现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深远影响。

胡煜航同学带领实践队员们一一参观馆内的文物,与同学们一同追溯那一段红色历史。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大革命遭到了局部的严重失败。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尖锐激烈的斗争,党的五大在这种非常情况下召开,全体党员期望这次大会能够解决如何从危急中挽救革命的问题。

 

 

 

 

 

随后,大家来到了毛泽东旧居,这是一栋典型的晚清江南风格的民宅,它坐东朝西,砖木结构,青砖黑瓦。它距农讲所300米左右,与农讲所形成T字形的布局。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因在武汉从事革命斗争的需要,在党的安排下租用了这栋民宅。这里既是毛泽东一家居住的地方,更是中共中央农委的办公地。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在这里写成的。

 

最后,大家来到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在毛泽东同志的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大多数毕业生被委任为农民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他们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奔赴全国山乡水泽,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阅读并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共五大的召开历史。通过胡煜航同学的详细讲解,我们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先烈的顽强拼搏与红色信念的坚定不移。展览中,一件件珍贵的烈士遗物,一段段翔实的史料记载,把我们带回到那艰苦卓绝的时代,那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大家感触良多,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先辈的精神是我们立志要学习的,先辈的精神是我们立志要传承的。未来,我们也更有责任、更有义务投身到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去,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以身作则,坚定崇高理想,埋头苦干实干,在奋斗中提升自己,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文:马驿彬/图:李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