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公卫学院潘安教授荣获第八届“树兰医学青年奖”及2021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来源: 2021-11-24 17:33:02 点击数: 编辑:何亮



11月20日,备受医学界、科技界、教育界瞩目的第八届树兰医学奖评选工作结束,颁奖盛典在杭州良渚举行,共评选出3名“树兰医学奖”获奖者、12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公卫学院潘安教授荣获“树兰医学青年奖”桂冠。

树兰医学奖由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树兰医学奖”以严格要求的提名、高水平的评审专家,已成为我国医学高端人才奖项的典范,备受医学界、科技界及教育界的关心和瞩目,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的“诺贝尔医学奖”。本届树兰医学奖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1月19日举行的终评会议上,桑国卫院士担任主席,杨胜利院士担任副主席,领衔17位院士、专家,最终共评选出3位树兰医学奖和12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

另外,前不久,在2021年度科睿唯安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潘安教授同本校其他13名教授名列其中。

潘安,流行病学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随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长期从事流行病学研究,基于国内外前瞻性队列,在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重大慢病的病因和转归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中国乃至世界制定慢性病防控对策提供了高级别的科学证据。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受邀担任Lancet肥胖委员会委员,参与撰写柳叶刀全球肥胖问题报告,主持柳叶刀中国肥胖问题专辑。发表第一或通讯文章140余篇,包括N Engl J Med、JAMA、BMJ等顶级期刊。共被引16000余次,H指数67,连续4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营养学权威期刊Am J Clin Nutr副主编,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副主委等学术团体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