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避孕节育(生殖健康)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生殖健康青年学者交叉论坛圆满召开

来源: 2022-01-05 16:10:30 点击数: 编辑:何亮


      

20211225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主办的避孕节育(生殖健康)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生殖健康青年学者交叉论坛”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国地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马丁院士,武汉华联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黄祥宏董事长,国药集团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王磊副总经理,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医科职能部处负责人,生殖所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大会执行主席、生殖健康研究所肖先金教授主持开幕式,介绍到场嘉宾。大会主席、生殖健康研究所所长廖爱华教授致论坛开幕辞,她代表生殖健康研究所向全体参会的领导、嘉宾和讲者表示热烈欢迎,对筹办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学生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国地联合实验学术委员会主任、大会名誉主席马丁院士致辞,他指出生殖医学领域发展日新月异,技术发展迅速。新形势下生殖医学是热门学科,同时也是一个需要联合多学科共同发展的领域,存在很大发展空间,希望通过前沿领域的交叉、多学科融合、蓬勃发展的生物技术和临床科研方法等促进相应的基础研究,并且促进其转化到临床,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生殖健康。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致辞,他指出,百年同济,风华正茂,初心不改,赤诚奉献,发展不辍。同济人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始终坚守“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的职责与使命,为中国健康事业发展,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同济贡献。生殖健康研究所前身原计划生育研究所始建1979年,长期以来紧密围绕国家人口健康重大科技创新的需求,引领学科建设,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发扬“开拓创新、开放联合”的精神,勇担时代发展的使命,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跻身为我国生殖健康领域的第一方阵研究单位。

致辞后,陈建国副校长、马丁院士、黄祥宏董事长、王磊副总经理和生殖所领导班子一起为避孕节育(生殖健康)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国药集团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华联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揭牌。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史庆华教授,厦门大学王海滨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红梅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肖凯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云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高金珉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沈彬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傅斌清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苏昕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工程系费鹏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一伟教授、基础医学院马梅生教授、生殖健康研究所袁水桥教授、李怀标副教授、刘春艳博士,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生殖健康、生命科学、材料化学等相关交叉学科的前沿及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探讨交流,共同分享研究成果与进展。

史庆华教授以线上的方式作了题为《无精子症患者的减数分裂异常剖析》的首场报告,同大家分享其在减数分裂调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史教授的团队通过收集大量来自于中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样本及资料,并获得了完整家系资料及血液样本,是目前世界上进行该研究所拥有样本量最多的团队,其使用自创的分析系统进行筛选,同时创造了九十多种基因编辑小鼠,经过层层分析筛选最终确定七个用于研究分析减数分裂异常。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史庆华教授线上做报告

王海滨教授以线上的方式作了题为《胚胎植入的分子途径》的报告,其研究组主要利用动物模型结合人类临床资源和多种新兴研究策略研究早期胚胎发育、着床与胎盘发生的生理和病理调节机制。王教授分享了近些年来其在胚胎植入的分子机制方面研究发现,包括囊胚激活的分子机制、子宫接受态建立和蜕膜化的分子调控网络、胎盘发育过程中滋养层细胞命运分化的决定等内容。

 

厦门大学王海滨教授线上做报告

王红梅教授以《胎盘中的干细胞》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她将胎盘不同部位的胚胎干细胞分离进行比较讲述其复杂特征,并重点以造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为例讲述了其分子调控机制,以及可用于治疗卵巢衰老的研究策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红梅教授线上做报告

费鹏教授从交叉学科的新角度,讲述了光长以及光片显微技术,用高像素分辨率和高时间分辨率的技术给我们展示了毫秒级别的心脏以及细胞器运作的微观世界,最后还分享了在量化、高通量分析以及肿瘤分析评估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李一伟教授生动地为我们讲述了物理和化学挤压对于细胞形态质地的影响,通过小肠干细胞的举例研究物理或者化学压力对于细胞表面膜蛋白结构分子调控机制。

肖凯教授介绍了化学材料科学与医学在仿生纳米离子学层面上的结合,通过光驱动离子传输来改善细胞的微环境,从而进行生物学研究以及相关疾病的治疗。

张云芳教授从RNA的角度报告了精子头部遗传信息对于获得性遗传的表观学影响,另外还给介绍了一种检测RNA的方法,即利用PANDORA-Seq的方法将tsRNArsRNAsncRNA区分开来以显示其在基因重编程中的动态变化。

 高金珉教授主要讲述了相分离结构在控制减数分裂染色体重塑和精确分离中的重要作用,并发现了联会复合体相关蛋白LAB1/LAB2在染色体上的表达与定位及在减数分裂中的功能。

沈彬教授从多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其课题组在基因编辑技术以及修饰调控等内容,其中详细地介绍了线粒体基因编辑,运用DdCBE的编辑工具在细胞,小鼠,大鼠以及人的胚胎中进行线粒体基因编辑,从而为研究线粒体基因提供了新的思路。

袁水桥教授主要对核不均一RNA结合蛋白在精子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展开了研究和讨论,其详细介绍了通过基因敲除小鼠对两种蛋白质hnRNPUhnRNPH1的作用机制相关研究。

傅斌清教授作了题为《母胎界面自然杀伤细胞的功能及临床应用》的报告,主要分享交流了她在人蜕膜NK细胞在妊娠过程中的功能及发育机制中的突破性研究,以及人NK细胞在肝炎、肿瘤、白血病等重大疾病中的作用及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马梅生教授作了题为《鞭毛的分子组装》的报告,为大家分享其在重要生物大分子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方面的研究以及哺乳动物鞭毛/纤毛的结构和功能调节研究。其综合运用冷冻电镜(单颗粒分析、螺旋结构解析和断层扫描技术),细胞,生物化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技术手段研究哺乳动物鞭毛/纤毛的分子组装,运动调节和生长分化机制,揭示人类纤毛病的发生发展机理,并为其治疗和药物开发提供分子基础,最终实现临床转化。

苏昕教授以线上交流的形式做了题为《时空DNA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报告,向大家讲解了时空DNA及其在多重病原体检测特别是新冠病毒检测中有效的应用,随后还介绍了纳米DNA在药物递送,细胞内肿瘤靶标探测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讲者报告

李怀标教授作了题为《选择性多聚腺苷酸化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作用》的报告,采用高通量高内涵RNAi筛选方法、三维类器官培养和转基因小鼠模型等技术探讨有丝分裂期纺锤体在维持器官稳态过程中的作用,此次会议分享了其在选择性多聚腺苷酸化调控早期胚胎发育自我更新和分化的作用的研究。

刘春艳博士作了题为《Tmbim4通过调控自噬拮抗环境因素诱导的斑马鱼发育毒性》的报告,为大家揭示了其在遗传因素影响胚胎发育的功能验证和机制研究,分享了环境和遗传因素交互作用导致胚胎发育异常的分子机制研究,以及共同探讨了影响胚胎发育的环境因素筛查及其分子机制。

 

主主持人风采                    

生殖健康研究所副所长李红钢致闭幕词,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生动汇报和学术水平表示赞叹,向全体参会的专家学者以及筹办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学生表达诚挚的谢意!此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思想与学术交流的平台,带来了一场关于生殖健康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学术盛宴,有利于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期待今后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文 范旭/张奕然/王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