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一期未来生命医学前沿讲坛圆满举行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2-12-16 08:29:38 点击数: 编辑:

1214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未来生命医学前沿讲坛》。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教授、美国贝勒医学院郑辉教授、美国波士顿大学满恒业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徐广银教授、南京大学鼓楼医院徐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朱铃强教授主持讲坛,来自校内外共计5000余人通过BrainnewsAiBrain和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教授参会并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与本次讲坛,并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阿尔兹海默病和自闭症的患病率逐年增长,已成为影响全球数千万人口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围绕这两个领域开展专题讲座可以凝聚集体智慧,共享前沿研究成果。基础医学院拟举办一系列线上交流活动,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开放交流的平台,巩固和深化现有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拓宽与会学生的全球视野,提升学生国际化素养。鲁友明院长希望来年可以邀请各位新老朋友来汉交流,并祝愿与会人员身体健康。

随后,主持人徐广银教授对第一位主讲嘉宾宋伟宏教授作简要介绍。宋教授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终身讲座教授,2012年入选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现任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老年研究院院长、瓯江实验室(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主任。


 


 

宋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阿尔兹海默病和儿童唐氏综合症的发病机制研究及药物开发,他此次带来题为“The role of ubiquitin proteasome system in Alzheimer’s Disease泛素蛋白酶体系统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宋伟宏教授团队基于其多年前的研究中发现21号染色体上的USP25 基因和APP剪切酶BACE1相互作用,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USP25可以通过减少APPBACE1的泛素化和溶酶体降解,促进APP的剪切和Aβ的生成,而抑制USP25明显改善了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脑内淀粉样斑块的形成。此外,USP25还可以调节神经元新生,从而在AD的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宋教授的精彩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徐运教授对第二位主讲嘉宾满恒业教授作简要介绍。满教授现任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系教授、药理与实验治疗学系教授、神经科学中心教授,担任NeuronPNASNat NeurosciNat CommunCell Reports30余本期刊审稿人,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德国研究基金会、以色列科学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评审专家。


 


 

满恒业教授以“Dysregulation of dendritic remodeling and spine formation by the autism gene Ube3A自闭症基因Ube3A对树突重塑和脊柱形成的调节作用失调”为题,分享了其团队在自闭症领域所取得的成果。满教授的报告聚焦于自闭症谱系(ASD)的疾病突变基因Ube3a,他发现ASD相关的Ube3 A/E6 AP剂量增加在大脑发育过程中树枝状树枝化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作用是E6AP泛素化和降解XIAP(适配体蛋白的X连锁抑制剂)并引起的caspase-3的激活和微管的分裂所介导的。

最后,主持人朱铃强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第三位主讲嘉宾郑辉教授。郑教授现任美国贝勒医学院分子与人类遗传学系教授、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教授、神经科学系教授、Huffington衰老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曾在CellNatureNeuronPNASEMBO Mol Med等顶级刊物上发表90多篇文章,引用次数大于13, 000


 


 

郑教授围绕“A lysosome and immune crosstalk in Alzheimer’s Disease阿尔茨海默病中溶酶体和免疫的串扰”主题,基于单细胞测序技术,深度解析了在阿尔茨海默病重要病理变化Tau病变为主的小鼠海马内,异常激活的TFEB转录因子在介导溶酶体病变与免疫反应之间的重要作用,为AD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留言提问,反响热烈。主讲嘉宾对重点问题一一解答,并就Ube3a基因对性别的表达差异、溶酶体功能障碍与代谢重整间的联系等问题与主持人进行交流和探讨。

基础医学院创办“未来生命医学前沿讲坛”,旨在依托已获批的“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这一平台举办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汇聚全球医药卫生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国际前沿学术成果和进展。期待与会学者可以借此契机增进交流与互信,发掘深入开展科研合作的潜能,为联合攻克重大全球性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