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同济公卫科普】疫情之下,如何合理膳食,牢筑免疫基石?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22-12-19 08:06:52 点击数: 编辑: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和完善,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相继解除了疫情防控管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博士生导师郝丽萍教授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对我们个人的防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免疫力是每个人的硬实力,而充足均衡的营养是提升免疫力、维持战斗能力的根本。”

当前时期,我们要积极科学防疫,做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间距等必要的防护措施之外,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是预防病毒感染、促进感染后恢复的重要措施,而合理的膳食是提高抵抗力的基础。下面,我们具体提供了一些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营养膳食和健康生活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平衡膳食,保证全面营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提到,居民每日膳食应种类多样,合理搭配,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鱼禽蛋瘦肉、奶和大豆坚果类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主食合理搭配,除了精制米面外,全谷物、杂豆、薯类可以提供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是良好的主食搭配选择。此外,多吃蔬菜水果,适量吃鱼禽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每天摄入适量大豆和坚果类,可以保证营养元素的均衡、全面摄入,对维持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应注意少油少盐少糖的烹调方式。如果处于高热状态,可以适当摄入瘦肉粥、蔬菜粥、藕粉等流质、半流质食物,补充能量,促进恢复。


图片2


摄入优质蛋白质,构建免疫基石

优质蛋白质的生物利用率更高,有助于人体维持正常免疫力和组织细胞修复。在疫情期间,尤其要保持适量的优质蛋白的摄入,如鱼、禽、蛋、瘦肉、奶类和大豆等食物,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抵抗新冠病毒的侵袭。

鱼、禽、蛋和瘦肉的摄入要适量,建议每天摄入总量120~200g,相当于每周吃鱼2次或300500g,蛋类300350g,畜禽肉300500g。吃鸡蛋不弃蛋黄,优先选择鱼,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奶类营养成分齐全,富含优质蛋白质、钙、磷、维生素等营养素,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推荐每天摄入相当于300ml液态乳的乳制品,以满足日常的钙和优质蛋白质需要。如果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可以选择舒化奶或酸奶进行代替。

大豆是优质植物蛋白的主要来源,营养丰富,种类繁多,每周可用豆浆、豆腐、豆腐干、豆腐丝等制品轮换食用,既变换口味,又能满足营养需求。

充足摄入蔬果,辅助增强免疫力

蔬菜水果的营养成分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膳食纤维以及植物化学物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提高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

我们每天应摄入300g~500g的新鲜蔬菜和200~350g的新鲜水果。不同颜色的蔬果所含的营养元素有差异,选择蔬果时应尽可能不同种类、不同颜色搭配食用。总体来说,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浅色蔬菜,深绿色、橙黄色、红紫黑色的蔬菜富含钙、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2及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深色蔬菜的摄入量应占蔬菜的1/2。由于蔬菜的烹饪过程会损失部分维生素C,加上疫情期间增强免疫力的需要,我们每天应该摄入新鲜水果来保证充足的维生素C摄入。含量丰富的水果包括鲜枣、猕猴桃、草莓、橙等。由于水果生食居多,大家一定要清洗干净,注意饮食卫生。

需要特别注意,果汁,即使是鲜榨的,也不能替代鲜果。由于制作过程中膳食纤维的丢失和维生素的氧化,以及糖的添加,果汁的营养价值要远低于新鲜水果。所以,果汁不能够代替日常的水果摄入。如果觉得单调,还可以搭配酸奶食用,碰撞出不一样的味蕾火花!

新鲜蔬果是补充日常所需微量营养素的最佳选择,如果每天摄入的蔬果不足,不能达到推荐摄入量,也可以通过服用多维多矿膳食补充剂来补充,注意按推荐剂量服用。

足量饮水,促进新陈代谢

推荐每天饮水1500~1700ml,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去喝水。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如果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可以多喝温水,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促进散热退热,缓解咽部症状。如果有大量出汗或者腹泻的情况,为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除了积极饮水之外,可以适当喝电解质饮料来补充汗液丢失的盐类。

选择合适的就餐方式

在高感染风险时期,尽量减少堂食,尽量打包。饭前做好洗手消毒,降低就餐过程中的感染风险。

居家就餐时,建议每个家庭成员有自己固定的碗、筷、勺、水杯,可以通过外形或颜色区分;实行分餐制,把做好的饭菜直接分到每个家庭成员的餐具里,大家围坐在桌子上吃饭。如不分餐,也要在每个菜品上,放上公筷公勺,同时给儿童喂食要注意卫生,鼓励儿童独立进餐,如需喂食,应使用孩子自己的餐具,严格禁止用嘴尝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与孩子共用餐具等。 

坚持运动,强健体魄

经过三年疫情的袭扰,我们不难发现拥有强壮的体魄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提高免疫力绝不是说说而已,一定要“动”起来,概括起来就是有氧结合无氧,选择科学、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并维持一定的频率。具体来说,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每周2~3天。持之以恒,一定可以收获健康的体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锻炼呢?

户外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这里对户外运动和健身房运动爱好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为避免感染风险,尽量选择空旷、人流少的场所,避开运动高峰时间,并做好个人防护。其次,运动前充分热身,运动中适度、科学进行,运动后做好拉伸和舒展运动。此外,注意及时加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运动后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在户外和健身房等聚集的场合,难免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居家或居寝锻炼成为了多数人的选择,那么在场地有限的室内应该怎样进行锻炼呢?如果有瑜伽垫,可以进行抗阻训练或瑜伽拉伸练习;如果没有,可以利用墙壁或椅子进行一些抗阻训练。有氧训练可以通过有氧操实现。

封控的解除不代表可以松懈防疫,反而我们要更好地提升防控意识。从防护、饮食、运动等方面优化生活习惯,牢牢把握住免疫力这个“最好的医生”,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共同度过难关。